王岐山調研監察委嚴詞警告:該撤職就撤職常委不例外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訊】香港《動向》雜誌今年12月號披露,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就開展國家監察改革試點工作調研期間,和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的黨政紀委官員以及社會民主黨派人士討論時說,現階段反腐敗鬥爭工作僅是邁出一步,還有漫長而艱鉅的路要走,很多障礙需要清除。

王岐山強調,對那些「搞派別拉幫結私活動的,一經核實就從領導崗位上撤下來,該開除出黨就必須開除出黨,該開除公職就必須開除公職,如涉及違法犯罪就應當送交司法部門偵辦。」

他又表示:不論是在黨紀面前還是在法律面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和普通黨員以及平民百姓是「一視同仁」、「一律平等」,如果要論要求和準則,那麼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理應更高,更應該自律。

王岐山的上述講話被港媒披露後,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王岐山在首批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地方考察改革試點的進展時,對當地的黨政、紀委官員以及民主黨派人士,兩次強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普通黨員一樣,出了問題該撤職撤職,該開除開除,這明顯對現任常委中某些與習核心「離心離德」的人是一種嚴厲的警告。

他認為,王岐山在調研監察委試點期間講出這樣話,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監察委將來的監察對象將覆蓋到現任常委級別。

今年11月下旬,中共官媒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將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並宣稱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據稱,這個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將「負責對中央所有國家機關和公務人員進行監察監督」,而且該委員會的主任將由國家主席提名。

這個消息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有外媒分析,中紀委只是中共黨內的一個反腐機構,而未來這個監察部門將會成為中國政府層面的監察主力。這項政治改革在全國推廣開來後,中國現有的政治格局將被打破。

外媒並普遍推測,反腐功臣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將繼續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任國家監察委主任。

據公開的資訊,新設立的監察委將由檢察院反貪局、監察部門等整合而成,並與紀委合署辦公,是一個在政府架構之下、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反貪機構。

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就相關試點工作進行調研時曾表示,中國未來還要制定《國家監察法》,一是與監察委的執法權配套;二是讓國家法度歸於統一,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針對上述情況,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曾對新唐人記者表示,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是習藉助反腐獲得的民意和習的核心權力地位,把中紀委的監察大權從中共內部轉移到國家機構的一個舉動。這樣做,一是,可以利用現有反腐有利態勢和需要,賦予監察委這個國家機構真正的實質性的權力;二是,馬上就能用於打擊江派、抓江審江之用;三是,當監察委建立,一次制度變革成功時,就為下一次變革如總統制奠定基礎;四是,當監察委等國家機構能真正行使權力時,黨組織功能就進一步弱化,廢除拋棄黨組織就水到渠成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