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霧霾蔓延波及近5億中國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一級致癌物的霧霾,持續多日籠罩著大半個中國,12月20號到21號,多個城市污染指數爆表,學校停課、航班取消,車輛限行,當局呼籲人們留在室內。

中國氣象臺發佈消息指,自19號至21號,中國這場入秋以來的最嚴重空氣污染,已經擴大到22個省市,東北及華北多個省份出現PM2.5濃度爆表。

嚴重霧霾導致山東境內150多個高速公路入口臨時關閉;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0號下午已有273架次航班被取消。華北24個城市也在20號發佈了严重霧霾「紅色警報」,啟動橙色以上預警措施的城市超過50個。

綠色和平計算,這次霧霾已影響了4.6億中國人,污染程度是WHO日常指標的六倍。

北京市民吳田麗說,雖然北京人長年生活在霧霾污染中,但這幾天,天都變成灰黑色,早晚能見度不足50米。

北京市民吳田麗:「我們人人都是肺病,你看我的嗓子咽炎兩個月都沒好,怎麼吃藥都不好。」

山西太原市民王先生說,山西省一年到頭也沒有好天氣,最近PM2.5濃度爆表,空氣中有種呛人的怪味。

山西太原市民王先生:「好些朋友他們打電話說睡不著覺,嗆都嗆醒了。027最近小孩感冒特別嚴重,醫院全部爆滿。我都出不去,出去喘不上氣來,而且嗓子特別難受咳嗽。」

吳田麗說,很多人出國避霧霾,但他們這些維權百姓,躲無可躲逃無可逃,即使沒被限制出國,但身份證被政府做了手腳,買不了火車票,更別說買機票了。

早在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報告,已经將大氣污染定為第一類致癌物,並視PM2.5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