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李和平律師的妻子親任辯護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709案」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李和平律師,已關押近1年半,一直無法會見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以辯護人的身份通知法院,申請閱卷和會見李和平。

據瞭解,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18號把通知書寄往天津市二中院,同時抄送天津二中院院長王紅衛、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以及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李和平的代理律師蔡瑛表示,整個「709案」都是秘密進行的,當局也有可能不允許王峭嶺當李和平的辯護人

李和平的代理律師蔡瑛:「按照法律規定,她不需要申請,只要告知法院,被告人可以委託近親屬擔任辯護人是沒問題的,法律是允許的。」

「709案」另一位遭到關押的律師謝陽,之前的代理律師藺其磊受到當局施壓而退出,之後改聘張重實但任代理律師。謝陽本月16號被起訴到長沙市中級法院,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擾亂法庭秩序罪」。她的妻子陳桂秋表示,王峭嶺自己當辯護人是不得已的。

謝陽律師的妻子陳桂秋:「是沒有辯護律師嘛,官方一直不認可辯護律師,她自己進去,這是法律允許的。」

蔡瑛還表示,「709案」的代理律師受到很大壓力,經常被逼迫退出。

蔡瑛:「它經常採取威嚇啊、恐嚇的手段,逼迫我們退出,或者指派官派律師,反正就是不讓他合法的行使辯護權。」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709大抓捕案至少319名律師、律師事務所人員、維權人士和家屬,分別被約談、傳喚、逮捕或失蹤等。目前還羈押著李和平、王全璋、謝燕益、李春富、謝陽、吳淦等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