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樓市將巨變?港媒:北京要跨越三大難關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日前,習近平當局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宣示了對房地產行業的明確立場——「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外界有猜測,這或將意味著明年起大陸的樓市會發生巨變。有港媒認為,要落實此政策,北京仍需跨越三大難關。

12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上月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指數,房價環比下降的城市增多了11個,反映自10月初以來並繼而加碼的新一輪房控,繼續逐漸見效。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撰文認為,即便如此,對大陸房市形勢仍不能稱得上樂觀:

一方面是中央採取了如限購限貸等行政措施來限制樓價,而這並非市場工具,且不少地方政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乘勢推「飢餓銷售」推高樓價地價;

另一方面,不論以大陸過去十多年控制樓市的經驗,抑或境外如美國、日本以至香港的經歷,樓市經常是非政策所能真正控制,而往往要待樓泡爆破才能真正調整。

在12月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當局明確了2017年樓市發展方向,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報導稱,雖然有評論認為大陸房地產市場明年起或將發生根本性改變,但當局提出的新政策要落實挑戰極大,有三大難關需要突破:

一、中央將此政策堅決落實的意志。向來被認為綁架了中國經濟的房地產市場,影響著投資以及一大串相關產業,若樓市真的降溫並出現較大副作用即「大起大落」時,中央會否重蹈覆轍,即放鬆樓控而令樓市頑疾變本加厲?

二、中央是否有足夠的政策工具調控房市。如籌備已久的房地產稅將在何時推出,讓地方政府擺脫對土地收入嚴重依賴的財稅改革,又將何時能夠推行。

三、民眾與市場的配合。大陸在資金嚴重氾濫下,幾乎所有商品與資本市場都脫不了炒賣特色,中央現要扭轉樓市定位,需要市場的配合,否則將會事倍功半而不斷折騰。

報導認為,北京能否克服上述這三大難關,有意志和本錢、有工具、贏得市場配合,將是對樓市治標和治本的關鍵。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房地產成「脫韁烈馬」 李克強深夜緊急下達4指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