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首提住房功能 實現阻力在何處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在日前結束的2017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當局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調明年房市,首次把「房子是用來住的」這一屬性特別強調出來,同時強調要落實地方政府主體的責任。專家分析,這意味著要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這一功能,存在阻力。

在12月16號結束的2017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當局罕見的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簡單俗語,給明年房市定位。同時提出,要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會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來抑制房地產泡沫,同時防止大起大落。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對於同時具備消費品和投資品雙重屬性的房地產,以往中共並沒有做過政策上的明確定位。這次把「房子用來住」的屬性特別強調出來,意味著未來的房地產政策會趨向打擊投機、防止熱炒。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給明年的樓市做了一個定位,就是要回歸它的自由屬性,房子就是居住用的嘛,不是用來炒作和投機的,那這樣的話,明年所有的政策都要隨著這個有所變化。」

多年來,大陸房價的過快上漲,造成房價和收入倒挂,使得「擁有一套住房」,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壓力和難以實現的奢求。今年,一二線城市房價瘋漲不止,更是震驚全球,在三、四線城市鬼城空城遍地的同時,「地王」卻在調控政策下依然不斷湧現,更加使人費解。地方政府被指是中國房價高企的罪魁禍首。

這次會議在強調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的同時,還提出了要加強住房市場監管和整頓,規範開發商、銷售、中介等行為。

任中道:「地方政府和開發商合謀和中央對著幹,然後捆綁經濟和銀行的金融系統,一直存在這個問題。」

今年10月開始調控後,據官方報導,部分熱點城市的房市出現了短暫的量價齊降。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以來,上海一手房周度成交量已經下跌到13萬平方米左右的低谷,而二手房方面,直接影響的就是中介門店。一家中介機構相關人士透露,裁員潮已經出現。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劉兆輝此前多次向《新唐人》表示,中國的房子是用來炒的,不是用來住的,房子已經貨幣化。

劉兆輝指出,房子作為中共的支柱產業,真正實現房子的居住功能還是會困難重重。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劉兆輝:「難度很大,難度特別大,(房子)如果讓人住的話房價要往下降的。我們一直在走一個高房價的經濟結構,就是我們一切都是圍繞房子轉的,本來每年要蓋多少多少套房子,這房子蓋了不是住的,是賣給炒房的,每年都有很多的鋼鐵需要,水泥的需要,什麼都需要,突然發現不需要這麼多房子了,供應這些鋼材啊、水泥啊這些東西還是按原來的供應,賣不出去了肯定會影響經濟。」

近年來,樓市的「虛火」使民眾越來越傾向炒房賺錢,「幹一年實體不如賣一套房子」已經成為共識,北京一家做通信設備的上市公司,賣兩套房就拯救了該公司退市的命運,成為今年樓市瘋狂的最典型描述。

經濟學家們反复強調,因為前面幾十年以犧牲環境和資源造成的產能過剩,使中國實體經濟無法前行,再加上很多行業都被中共的國企壟斷,這些年人們口袋裡的資金無處投資,為了避免貶值紛紛把錢投入股市、樓市,造成中國產業空心化。

有評論認為,即使現在使用法律、政策等強制手段來使房子回歸居住功能,國人習慣於通過炒房等「打快拳賺錢容易」的心理,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調整過來,再加上各種利益階層可能使出各種陰招從中阻擾,房子要恢復它的居住功能,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