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超想像 揭秘恐怖抗藥超級細菌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從1928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發現青黴素至今,對抗生素的濫用不斷升級,對抗生素產生抗性的「超級細菌」也因此不斷湧現。有英國學者稱,一個巨大的威脅已經籠罩在人們頭頂:2017年,很多人可能會開始死於普通細菌感染。

據英國政府估計,每年全球約有70萬人死於耐藥性細菌感染,如果趨勢繼續下去,預計到2050年將增至1000萬人,超過死於癌症的數目。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Mark Woolhouse表示,隨著抗生素耐藥性的增加,淋病和尿路感染等疾病變得不可治癒,隨著全球明年達到一個新的臨界點,這一形勢將更加嚴峻——很多人可能會開始死於普通細菌感染。

「我們即將走到這一步:全世界農場動物消耗的抗生素將超過人類。」

香港《東網》引述早期的數據顯示,珠三角每年有超過193噸抗生素流到香港、澳門和深圳,而養豬場和魚塘是用量最大的地方。

報導稱,豬隻服用抗生素後90%未經降解就排出體外,未經處理的污水流入魚塘和河流之中,加上養魚業者大量投藥,生態系統便沉積了一個超級細菌的溫床。

去年,中國大陸更是發現一種可以將十幾種細菌轉化為超級細菌的耐粘桿菌素抗性基因,而粘桿菌素可說是醫療的最後一道防線。

報導披露,在中國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健康人士攜帶超級細菌,這不止危害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問題更隨著海產出口蔓延到全世界。

而上個月北京的重度霧霾,也被指出霧霾中的部分細菌對不廣泛使用的最強抗生素產生抗性,令市民大驚失色。

報導認為,這意味著1928年弗萊明發現青黴素所帶來的醫學飛躍,如今迎來了終結。細菌可能再一次扮演改寫人類歷史的角色。或者十數年後,人人有病都不敢到醫院就診,因為害怕死於細菌感染。唯一可靠的,隻剩下自身的免疫力。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