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短缺引搶奪暴動 委內瑞拉延至明年初廢鈔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委內瑞拉日前宣布本週起廢除100玻利瓦流通,但新款紙鈔尚未發行,導致民眾現金短缺,銀行大排長龍,甚至發生搶奪商店及反政府暴動,造成至少3人喪生。為此,總統馬杜洛17日緊急宣布舊鈔延用至下月初。

中央社報導,100玻利瓦目前在黑市僅能兌換4美分,原訂15日正式廢止。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17日宣布,此項廢除計畫,延至明年1月初實施。並怪罪國外政敵蓄意「破壞」,導致3架載運新版500、2000、2萬面額玻利瓦的飛機延後飛抵委國。

他說:「1架委內瑞拉簽約付款的飛機,飛行途中被要求改變航向,飛往另1國。另一架則是沒有取得飛越他國權限,而無法如期抵達。」但他未明指由誰下達指令,以及是誰妨礙新鈔抵達國門。



委內瑞拉近日宣布廢除百元大鈔,但又沒有足夠的新鈔讓民眾兌換,另電子交易並不普及,造成近期嚴重的民生問題,迫使人民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更有人縱火焚車、搶劫商家,進而引發警民衝突及暴動,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



據悉,委內瑞拉的通膨是全球數一數二嚴重的國家,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委國今年通膨率為481%,明年恐怕升到1600%以上。該國的貨幣大幅貶值,光是11月就大貶55%,一張百元鈔也買不到一塊麵包。

委內瑞拉總統推行幣制改革的原因,是為了反制操縱委內瑞拉貨幣以及以「經濟戰爭」動搖委內瑞拉政府的跨國黑手黨。馬杜洛說,這些幫派持有超過3,000億的貨幣,其中大部分為100元紙鈔。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