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務卿人選出爐 軍商界領袖主導內閣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新聞週刊(557)週二,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終於敲定了他的國務卿人選埃克森美孚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獲得了這一備受關註的提名。不過,他與俄羅斯之間的密切關系,招致了參議院內部分共和黨議員的反對。蒂勒森的提名能否得到國會批準,也仍存在懸念。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今天,我宣布我將提名雷克斯•蒂勒森,埃克森美孚的首席執行官兼董事長,作為下一任國務卿。」

週二,川普終於對外宣布了他的國務卿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CEO雷克斯•蒂勒森中選。川普稱贊蒂勒森是一位真正偉大的商業領袖,他在推特上說,蒂勒森「有與各種外國政府成功打交道的豐富經驗。」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雷克斯將會在世界範圍內,有力地維護美國利益。他還具有必要的天賦和遠見,以扭轉數年來外交政策上的錯誤甚至災難。」

蒂勒森隨後發表聲明稱說,對獲得提名「深感榮幸」,強調他與川普在恢復美國外交關係和加強國家安全問題上觀點一致。

和川普類似,64歲的蒂勒森具有深厚的商業背景,但缺乏正式的外交和從政經驗。在諸多國務卿熱門候選人中,也算得上是一匹黑馬。

南衛理公會大學政治學教授Matthew Wilson:「這當然令人驚訝,通常你會選擇有一定外交經驗,或者在國外服務過的人當國務卿,而這一位完全沒有。川普從不按套路走,我認為這是他個人風格的延續。」

作為美國最大石油公司的CEO,蒂勒森與多國領導人關系密切。特別是,他與普京有15年的私交,還曾獲得克林姆林宮授予的友誼勛章。這使得他的提名資格遭到部分共和黨參議員的批評。

南卡州資深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姆表示:「我期望,美俄關係將成為對蒂勒森確認提名過程中的首要議題。」

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提出:「我不想讓『普京的朋友』領導國務院。」

而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約翰•麥凱恩也提出了類似的擔憂。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及歐亞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史蒂芬•派弗認為,蒂勒森作為商業領袖,大都是在雙方總體利益一致的前提下進行談判。而國務卿工作將有所不同。

美國前歐亞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史蒂芬•派弗:「問題在於,他(蒂勒森)能否突破個人經驗,在美國和俄羅斯的利益在某些方面出現沖突的時候,如何與莫斯科以及克裏姆林宮打交道。這對他將是個不同的挑戰。」

另一方面,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還有現任國務卿約翰•克裏(John Kerry),都對蒂勒森的提名表示支持。從歷史記錄看,參議院很少否決總統的內閣提名,不過蒂勒森以及其他數位受到爭議的提名人,預計將在出席國會聽證時受到嚴峻考驗。

和川普一樣,蒂勒森如果出任國務卿,還面臨著撇清商業領袖角色的問題。川普本週推遲了公佈退出商業帝國具體安排的記者會。他宣布將把名下所有生意交給兩個成年的兒子負責,並把正式的記者會推遲到了下個月。

在其他內閣人選方面,前德州州長裏克•佩裏本週得到了能源部長提名。蒙大拿州聯邦眾議員、前海軍海豹特遣隊司令官瑞安•金克,得到了內政部長提名。有媒體形容川普的內閣是硬漢加商人的組合,這與奧巴馬時期的「文人政府」形成了鮮明對比。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