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有意競選韓國總統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訊】韓國國會月初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後,韓國國內政局陷入混亂。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的時候,向外界暗示有意參選下任韓國總統。儘管其當前支持率僅20%,沒有政黨背景的潘基文,仍是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之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已再三表明我仍是聯合國秘書長。15天(明年到來)後,你們將知道我的決定。」

現年72歲的潘基文(Ban Ki-moon)是聯合國創立以來第二位亞裔秘書長。原為南韓外交通商部部長的他,從2007年1月1日開始出任聯合國秘書長,並在2011年第65屆聯合國大會上獲得連任。到今年12月31日止,潘基文將結束任期10年的秘書長職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短暫休息後我將回到南韓,並盡我所能的多會見政治及社會方面的領袖。」

透漏有意參選南韓總統,因為儘管潘基文缺乏政黨背景,他仍是南韓呼聲最高的下任總統人選之一。根據上周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民調顯示,潘基文支持率有20%,與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Moon Jae-in)並列第一。如果南韓憲法法院裁決確定彈劾朴槿惠(Park Geun-hye),南韓將在60天內舉行大選,新當選總統的任期長達5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對於得把諸多未完成的事務交付下任秘書長感到抱歉…,我們須對全球統和性和涵蓋人道精神的領導力著墨更多。」

潘基文雖受南韓民眾支持,國際社會對他的評價卻很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甚至認為他是歷年最差的聯合國祕書長。

但儘管國際風評不佳,潘基文的反日言行卻使他在南韓贏得高人氣,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也持反日親北立場,加上擁有「韓版川普」之稱的李在明,這三位都被點名為「3大熱門繼位人選」,不論朴槿惠審理後是否遭彈劾,明年南韓政局,都是熱鬧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卓廷威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