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噸黃金!沉船寶藏前失憶 美探險家入獄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美國探險家湯普森曾經發現載有19噸黃金的百年沉船留下美名。然而面對金錠、金塊、金幣等財寶,「英雄」不再淡定,被問及金幣下落時說自己失憶,因此被捕,日前被判入獄,法官宣判他的刑期為直到他想起來藏寶地點為止。

自稱失憶拒透寶藏細節 探險家被關進大牢

12月12日(週一),美國俄亥俄州德拉瓦縣的法官下令,將自稱失憶而拒絕交代失蹤500枚金幣的美國沉船探險家湯普森(Tommy Thompson)押入大牢,直到他「想起來」那些金幣在哪裡,再結束他的牢獄之災。

此前,法官命令湯普森和他的律師花費超過一個月時間審查超過12500頁與寶藏相關的文件,希望能夠讓他的記憶慢慢恢復並打破沉默。但是湯普森的辯護律師對法官表示,湯普森「沒有什麼可說的」。

19噸黃金終見天日 探險家成英雄

1857年,一艘命名為「中美洲號」(S.S. Central America)的渡輪,從加州運送銀行儲備貨物至紐約過程中,於南卡羅萊納州附近海域遭遇颶風襲擊沉沒,當時船上載著的425人全數遇難,船上運載19噸黃金,包括金錠、新鑄金幣以及屬於個人的黃金也隨之葬身大海。有傳聞透露,這些黃金中包含聯邦政府秘密運送的15噸黃金。

32年前,在俄亥俄州專門研究尋寶相關科技的私人承包公司巴特爾紀念研究所(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擔任工程師的湯普森,宣佈尋找「中美洲號」,並獲得投資者支持。湯普森成立了哥倫布美國發現集團(Columbus America Discovery Group),接受各方融資,並裝備了一個配有燈、照相機、手臂和爪鉤的機器人。

1988年9月,湯普森的團隊找到了「中美洲號」,他們發現:成堆的金幣和金錠散佈在海底沉船腐爛的木頭之中。一夜之間,投資湯普森的人在理論上變成了百萬富翁。

之後,湯普森的團隊總共打撈起大約2噸黃金,其中包括532枚金條和7500枚左右的金幣,按照1857年的美元計算,這些黃金的面值總額為112.6萬美元,但如果現在把它們當作純金屬出售,可以賣到7600萬美元。

沉船寶藏重見天日 各方梟雄欲分一碗羹

這一驚世駭俗的消息被公佈後,「哥倫布美國發現集團」的投資者、一個天主教修道會、德克薩斯州的一個石油富翁以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都要求分一杯羹。一些保險公司則堅稱,由於他們一個多世紀前支付了賠償金,所以他們才是這些財寶的合法擁有者。

財富的歸屬問題產生了法律糾紛,於是這批黃金被暫時扣押,湯普森也籌集不到資金,進行下一步的打撈,直到2000年前後。

當時,保險公司獲得了價值500萬美元的黃金,湯普森則出售了團隊打撈出水的剩餘財寶,據說獲利5200萬美元。然而,湯普森的251名投資人卻血本無歸。2005年,他們中的一部分對湯普森提出訴訟,指控湯普森「不老實」,而湯普森拒不出庭,總是通過調解人傳話。

其中一起糾紛的核心是500枚突然失去蹤跡的金幣。在2012年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湯普森說,這些金幣落入了貝里斯某個信託機構的手中。同年8月,當他未能出席法庭聽訴時,一名聯邦法官對他下發了逮捕令,但直到2015年才將湯普森緝拿歸案。

據悉,湯普森被抓時,身上帶著超過40萬美元的現金及財物。

湯普森入獄 打撈行動繼續

雖然沉船的發現者湯普森因官司纏身而無法再度打撈海底沉船剩餘的黃金,但據估計「中美洲號」仍然有過半財寶躺在海底。

隨著法律障礙的掃除,俄亥俄州富蘭克林縣普通法院法官希蘭(Patrick E. Sheeran)在2012年8月對湯普森訴訟案進行判決的時候,已經指定哥倫布市律師兼商人凱恩(Ira O. Kane)為金幣的接收者,凱恩的責任是為債權人和上當的投資人儘可能多地追回黃金。

2014年3月,凱恩選擇了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上市公司奧德賽來重啟尋寶行動。

2014年4月23日,新的打撈船奧德賽探索號(Odyssey Explorer)從查爾斯頓起航,重啟尋寶行動。在此次行動中,奧德賽公司從「中美洲號」沉船上打撈出27公斤黃金,換成目前的市面金屬價值為120萬美元,但若以古董估算,其價值將會更高。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