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槍桿子轉向刀把子 習近平劍指政法系展開存亡戰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近日,有香港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討論習近平當局反腐鬥爭的發展趨勢。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以來,通過反腐清剿軍頭,已成功掌握了「槍桿子」,接下來其劍鋒所向必然是事涉社會的治亂,而且在一定程度也直接關乎政權的存亡得失的「刀把子」政法系。與此同時,習近平召開了一次「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會議,通過了有關司法體制改革和公安系統改革的多項決議和方案。以司法改革為重點,整肅、清洗整個政法系統的行動即將進入深水區。

香港《爭鳴》12月號發表了一篇作者署名為「子鳴」的政論文章,討論北京當局的反腐將走向何方的問題。文章指出,雖然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獲得了「習核心」的加冕,但反腐的決戰還未開打,「壓倒性勝利」並未形成,政令仍未暢通,改革仍未起步,習近平等新當權者「仍隨時面臨被腐敗集團顛覆的危險」,因此反腐也必須繼續深入下去。

文章分析,習近平等上臺4年以來,公佈出來被查處的副軍級以上將領已達58名,還有一批已經在網路上風傳多時的被查「軍老虎」有待公佈,抓捕包括徐才厚、郭伯雄兩名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在內的軍隊腐敗集團成員,打破了軍中軍頭壟斷權力的格局,已基本實現了對槍桿子的掌握,這也意味著習近平握牢了「印把子」。

然而,在中共極權社會中,掌握「槍桿子」是固權,而使用「刀把子」與「筆桿子」才是用權。在和平時期,最直接與民眾切身生命財產權利相關而時時影響民眾生活的,主要是「刀把子」與「筆桿子」,即包括公安局、檢查院、法院、司法部、公安部在內中共政法系統和中共文教宣傳系統。

文章羅列了政法系統必將成為下一個重點反腐目標的幾個理由:

其一、中共政法系從1989年鎮壓愛國民主運動後就一步步蛻變成權貴江系集團的家丁護衛,尤其在江澤民掌握最高權位後,完全淪陷為江系長期精心經營佈局的地盤,其中從上到下的各個關鍵職位,均安插著江系集團的親信死黨,內中腐化違法罪孽絕不輸於軍隊,他們對於北京當局發起的反腐運動「從骨子裡是抵制的」,他們客觀上是軍隊之外對新當政者存在最大威脅的對像。

其二、中共政法系是中國法治建設的最大路障。長期來,為了最大限度捍衛他們攝取的利益,江系權貴集團刻意超越法制之上,通過重用類似如周永康之流的法盲死黨來掌控政法,使政法系成為踐踏法制的重災區。

其三、蓄意製造社會動亂。中共政法系統是中國數千萬含冤受屈訪民的最主要而直接的製造者;而近幾年中國出現的抓捕律師等大規模波法治大倒退的事件,背後也都是政法繫在操刀。

其四、刻意阻止反腐延續。軍隊內部的反腐清洗告一段落後,現在中國最強力阻止反腐的就是政法系。主要表現在政法系直接抓捕了大批支持反腐者,激發社會矛盾,製造社會動亂。

其五、肆意阻梗政令暢通。政法系不僅存留著江系二十幾年來經營佈局的大批死黨,而且公檢法司安的制度設置與許可權也與現代文明政制格格不入,嚴重背離法治精神,成為完全脫離中央管控的獨立王國,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最大梗阻。

其六、結黨營私,宗派繁殖。政法系統被江派權貴集團牢牢把持、苦心經營幾十年,僅僅捉拿周永康、李東生、馬健、張越等人是「無傷大局」的。而政法系內部歷來「傳承師徒、互稱兄弟」,在江派同罪共存的「投名狀」機制下「互結死黨」,衍生成強大的利益犯罪團夥,成為了權貴集團「最頑固保守的堡壘」。

文章寫道,「在如此種種罪孽之下,政法系必將誓死捍衛過往權貴老路,而成為抗拒中國反腐及其改革的大本營。」

所以,新當權者如果不能通過反腐來破解政法系統這一「獨立王國」,縱使不致於「作一屆滾蛋」(徐才厚語),也必遭際政令難行與形同傀儡的悲劇命運。而習近平等人顯然不是甘於成為傀儡的人,奮起清剿政法系就是其必然之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2月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多項涉及司法及公安系統改革的決議和方案,其中包括《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的請示》、《公安機關執法勤務警員職務序列改革試點方案》、《公安機關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試點方案》等。

巧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共司法部官方網站發佈消息顯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已換人。而大陸財新網披露,中共司法部三名副部長張蘇軍、郝赤勇、張彥珍及駐部紀檢組組長韓亨林,均已接近或以滿退休年齡,可以預見,司法部高層的人事大調整即將展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