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經濟政變?習近平接連釋放兩大信號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閉門召開。這也是中共年末最重要的會議之一。值得關注的是,會議期間,中共官媒首次提出了中國經濟的「新方位」。而針對這次會議,中共政治局首次將「穩中求進」稱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這被認為是習近平接連釋放出的兩大信號,目的是嚴防江派政敵在中國經濟領域再搞政變攪局。

政治局強調「穩中求進」

與往年一樣,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依然是閉門召開,會議內容以及北京新的經濟政策,對外界來說仍然是個謎。但會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透露部分信息。外界發現,這次政治局會議也有了值得關注的內容。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在12月9日的政治局會議上,北京當局對於中國經濟的表述,延續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但值得關注的是,會議首次將穩中求進稱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並沒有重提「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認為,將「穩中求進」從經濟領域提升到治國理政重要原則的高度,「穩」主要對應的是社會穩定和就業穩定。這可能意味著在就業穩定的前提下,GDP增速目標可能有所調低或弱化,為改革和轉型提供更多空間。

黨媒首提「中國經濟新方位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際,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4日連發多篇經濟類評論文章,並在頭版重要位置刊登長篇述評「中國經濟新方位」。首次承認中國經濟進入了一個新常態、新格局、新階段,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

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號「俠客島」評論說,「中國經濟新方位」這個概念,人民日報不輕易用,用則必有深意。

「俠客島」文章說,中國經濟增速連續幾年下降是一個最醒目的事實,國際國內都關注,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的?符不符合規律?結構優化與動力轉換是不是中國經濟發展之必然?

針對上述幾個問題,「俠客島」引述人民日報「中國經濟新方位」一文中說,「如果不想幹、不敢干、不會幹,藍圖再清晰、方向再明確,也難以把新理念轉化為新成效。」

據分析,黨媒所指的「不想幹、不敢干、不會幹」者,估計就是目前中共官場的「懶政惰政」現象。眾所周知,習近平上臺後鐵腕反腐「打虎」,掃除江派政敵,導致仍然在位的江派餘黨「懶政惰政」,這也是近幾年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剛好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之際,黨媒稱習近平為經濟工作「撥開迷霧」。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從政治局強調的「穩中求進」到黨媒提出的「中國經濟新方位」,實際上是習近平接連釋放的兩大信號,目的是對中國未來經濟工作從新定位,並且為防止江派政敵在經濟領域的政變攪局,所採取的新舉措。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