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加拿大中港臺移民入籍人數顯著下降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加國政府提高對入籍語言與居住期的要求後,今年1月至9月,大陸與香港移民入籍人數少了四成,臺灣移民入籍人數少了六成。移民部表示,從7月起申請又增多了。

中港臺移民入籍人數顯著下降

加拿大移民部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1月至9月,在中國大陸出生的9,540名移民成為加國公民。中國是加國新公民的第三大來源國,僅次於菲律賓和印度。與去年同期相比,菲律賓與印度移民的入籍人數也少了,但大陸移民下降的幅度更大,達到近40%。

今年前三個季度,在臺灣出生的740名移民入加拿大籍,比去年同期下降61%。在香港出生的481名移民入籍,比去年同期下降45%。還有,在澳門出生的13名移民入籍,比去年同期下降67%。

中國移民於女士在加國的居住時間不夠長,所以沒能入籍。聯邦法院表示,她在2015年6月11日之前申請入籍。當時的《公民法》規定:若外籍人士很早來加拿大,移民後須在5年內至少住滿兩年(即730天)才可入籍。

然而,於女士只在加拿大住了236天,所以沒資格入籍。她表示,她母親在中國病倒了,她要去照顧母親,所以離開加拿大好幾個月。移民部官員認為,這不能成為理由,拒絕了她的申請。她在2016年到聯邦法院上訴。

今年9月,聯邦法官史歐(Michel Shore)表示,於女士不會英語,也沒聘請律師。如果她有律師,可能會提供很好的證據,並做出很好的解釋。為了公平,法官要求另一位官員重審她的申請。這意味著她有可能成為公民。

門檻提高或致申請人數暫時下降

移民部的發言人李斯格(Sonia Lesage)表示,從2015年6月起,移民部提高了對申請者居住期的要求,從申請入籍前的5年內住滿3年,改為6年內住滿4年。這導致一年內的申請數量下降。自2016年7月起,入籍申請又開始增多,因為一些申請人等待一年後,住滿了4年,有資格申請入籍。

李斯格還說,加拿大政府鼓勵所有新移民入籍,但很多符合條件的人不想馬上入籍,這是他們個人的選擇。

華裔移民顧問黃國為(Alfred Wong)表示,入籍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聯邦政府在2015年6月修改《公民法》後,許多中港臺移民的英文成績不夠好;其次是,因為居住期不夠長,所以申請人數少了,宣誓的人也少了。例如,有的福建企業主移民有100至300名員工,生意做得很好,但英文不好,無法入籍。

有些中文媒體報導,公民法官太少,所以入籍人數少。黃國為不同意這種說法。他說,以前只有公民法官能審批入籍申請。現在,移民部允許一些官員(Citizenship officer)審批簡單的、無爭議的入籍申請,所以審批速度加快了。

有的主流媒體報導,手續費上漲後,入籍人數變少。黃國為不認同這種看法。他說,華人付不起手續費,所以不入籍?這不可能。華人不會在乎手續費上漲。

今年逾兩萬多中港臺人士移民加國

雖然許多人不能入籍,但移民加拿大的人數持續上升。

加拿大移民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超過2萬名中港臺人士移民加拿大。有19,799名中國大陸人的移民申請獲批,比2015年同期上升25%,增加了大約4,000人。

中國是加拿大新移民的第四大來源國,排在菲律賓、印度與敘利亞之後。2012年,中國曾是加國最大的移民來源國。次年,印度取代中國成為第一。2014年與2015年,中國移民人數降至第三名,少於菲律賓。

今年前三個季度,港臺人士成功移民加拿大的人數大幅上升。有1,041名香港人的移民申請獲批,比2015年同期上升50%;臺灣獲批的有632名,同比上升36%;澳門有15名獲批,同比下降25%。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