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入WTO滿15年 市場經濟地位仍遇阻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12月11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十五周年紀念日,中共政府認為,根據WTO規則中國應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但是就在紀念日前夕,美國、歐盟與日本相繼宣佈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地位。這讓中方惱怒。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中國加入WTO議定書》規定,中國作為「非市場經濟體」,中國企業在遭遇反傾銷調查時,不以中國國內產品價格與出口價格對比,而是選取替代國的產品價格與中國產品出口價對比,來確定傾銷幅度。

但《議定書》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應在中國入世滿15年時,終止對中國反傾銷「替代國」的做法。

據此,中共政府認定中國應於2016年12月11號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但美國最近明確表示,美國現在要改變評估中國是否實現了市場經濟地位的方法條件「還不成熟」。市場經濟地位的評估是要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條款進行的,國際貿易規則中也沒有任何條款要求美國改變計算反傾銷關稅的方法。

日本則在12月8號宣佈,已決定繼續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日本將維持對不當傾銷徵收高關稅的「反傾銷稅」機制。

歐盟也說,在世貿組織作出最終裁決之前,「歐盟和世貿組織其他成員國將繼續把中國視為非市場經濟國家」。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中方敦促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條義務的世貿組織成員,盡快履行義務,避免因此而影響雙邊經貿關係正常發展。對於12月11日後堅持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的少數成員,中方將依據世貿組織規則,採取必要措施,解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是國家干預、國家補貼、國家操縱。直到目前,為了擴大出口優勢,中共還在搞出口補貼,也就是搞低價市場傾銷。這說明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來說,日本、歐盟和美國都不承認中國是,以前歐盟還有點鬆動,現在看來也不承認。這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三個經濟體,主要發達國家基本上都對中國說不了。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想翻盤是沒有什麼希望了。中國肯定非常惱怒、非常惱火。」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表示,美國和歐洲都對市場經濟國家有幾個非常嚴謹的確定。

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比如,美國和歐洲都確定的方向有幾個,一個是貨幣自由化。什麼叫自由化?就是兌換自由、匯率自由。就比如人民幣不受控制的走向國內外。這是一種規則。」

鞏勝利表示,市場經濟國家明確規定的方面還有,政府不能對商品定價和產量干預,不能干預企業,不能用納稅人的錢投入企業等。

旅美學者何清漣也在《美國之音》撰文指出,北京很清楚地知道,在WTO內部,中國被當作最大的規則破壞者,要想自動獲得實在有困難。中共就用「單邊談判」的方式,提前獲得了包括俄羅斯、巴西、新西蘭、瑞士等81個國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地位。

何清漣認為,中國雖然得到多數國家的承認,但還不能對為難它的美歐日說「不跟你玩了」。因為美歐日都是中國前五位的貿易夥伴,雙方都需要與對方共舞。相比較之下,中國可能更需要對方。

她還寫到,僅中國的鋼鐵傾銷,就讓全球貿易戰硝煙彌漫。

鞏勝利表示,世界需要有一個遊戲規則,但中共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說辭,基本上顛覆了遊戲規則。美國和中國貿易建交37年,美國年年是逆差。如果中共對全世界都這樣的話,全世界的經濟都會毀於一旦。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