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A身分還要出國?移民專家建議避免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DACA身分能出國嗎?移民專家建議盡量避免,但是有一名學生還是要試一試。

20歲的南希·洛佩茲-拉米雷茲是紐約市立大學(City College of New York)的一名學生,她和其他學生一樣,在美國讀完高中之後順利進入大學深造。但是平時樂觀、安靜的她,心中卻一直有一個抹不去的陰影:她在四歲的時候,從墨西哥來到美國,直到高三時,才發現自己在美國是非法身份。

在奧巴馬總統發布「兒童暫緩遞解」行政命令,也稱DACA計畫之後,南希與74萬符合條件的青少年一樣,可以暫時在美國合法居住和學習。候任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在競選期間曾經表示要取消奧巴馬的移民行政命令,但在上週接受《時代》週刊採訪中,表示會為這些人找出路。

但是南希又想要出國旅行,作為紐約市立大學的為期兩週的出國學習項目的一名成員,回到她的出生地墨西哥。

紐約市立大學Nancy Lopez-Ramirez:「我很緊張,因為這將是我第一次回母親國,體驗我父母來自的國家,那麼多的記憶。」

顯而易見的問題是,南希在明年1月結束墨西哥的旅行之時,是否能夠在美國合法入境?她在紐約城市大學的教師也認為情況並不明朗。

紐約市立大學副教授Tatyana Kleyn:「新總統上任第一天就可撤銷DACA,可以取消他們的入境需要的「回美證」,我們要儘可能確保學生安全,這裡是他們的家,我們希望他們出國後還能回來。」

專業移民律師則建議,即便是在川普就職前能回來,也要盡量避免這樣做。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主席William Stock:「持有DACA者需要知道,他們的旅行證是一份承諾,實際上是取決於個別官員的判斷,即使是現在也有可能被拒發回美證,所以建議人們除非萬不得已不要出國。」

南希計畫在明年1月15日回美國,雖然是在川普1月20日正式就任總統之前,但她是否能在美國順利入境,還要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