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家屬委託律師申請國家賠償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聶樹斌案又有新進展。近日,聶樹斌家屬已正式委託律師擬申請國家賠償。輿論強烈呼籲,查明聶案,給公眾一個交代。

據陸媒報導,12月11日,聶樹斌父母聶學生、張煥枝及其姐姐聶淑惠已委託四川澤仁律師事務所辜光偉律師、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王殿學律師,為其代為申請國家賠償。據律師介紹,他們將於12月12日前往河北高院正式提出國家賠償申請。

對此,網民跟帖紛紛表示:中共治下,人命草芥,不寒而慄。冤殺聶樹斌涉及的公檢法的腐敗內幕及真相,中共欠民眾一個交代。

此前,在聶樹斌被判無罪的12月2日,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表示,追責的問題一定會繼續,不會放棄。在申請國家賠償後,張煥枝準備向涉及本案的相關人員提出追責。

冤案幕後 江派高官許永躍阻撓

2015年4月,港媒援引山東省法院系統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聶樹斌冤案是由前中共國安部長許永躍一手造成的,許當時剛任河北省委副書記,急樹政績,批示對聶案從重從快。

2016年6月11日,陸媒亦披露,聶案背後的黑手除了許永躍,還有中共前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

據該報導中的知情人稱,關於聶案,早在21年前就有人提出聶樹斌只有口供沒有其它證據,要求改判。但張越插手此案,與一名原省政法系統的高官有關。該高官下令要殺,而且快殺。據知情人透露,該官員後來升職「京官」,是張越的「盟友」、中共國安副部長馬建的上級。

此人就是許永躍,1992年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1995年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兼任省政法委書記;1998年任中共國安部部長,2007年卸任。

2016年6月15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題為《专题:聂树斌案疑涉器官移植 官方拒纳清查范围》的文章說:「之前代理聂树斌案的律师陈光武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聂案在石家庄拖了10年,有受到河北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书记张越的干预痕迹。今年4月24日,张越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领导职务。」

與上述文章同日,陸媒一篇涉及聶案的相關報導中稱,聶樹斌案「涉及到的背景太黑暗,涉及到的人官兒又太大」。

此前還有報導稱,聶樹斌的器官被移植給中共某外交系統高官。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認為,該冤案幕後阻力層層,多年難翻,許永躍應非最高層。與張越、許永躍二人最有裙帶關係的,在公檢法、國安系統最能利用權力的,2013年之前是周永康,之後只能是羅干。當年提拔許永躍升任國安部長的正是江派前常委、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干。

聶樹斌冤死案回顧

1994年8月,河北石家莊市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同年10月,聶樹斌被指控是該案凶手,被刑事拘留。

1995年3月15日、4月25日,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和河北省高院作出一、二審判決,同年4月2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

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強姦殺人案的王書金在河南落網,王承認自己為「聶樹斌案」的真凶。

2013年9月,河北省高級法院裁定王書金非聶樹斌案真凶。

2014年12月,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院複查聶樹斌案。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決定重審聶樹斌案。

2016年12月2日,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庭,宣告撤銷原審判,改判聶樹斌無罪。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