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王岐山或接替張德江 兼掌人大和監察委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近期,王岐山主掌習近平新成立機構監察委的消息,引起外界關注。有學者分析,這一新機構的成立,不但為王岐山留任十九大創造了條件,而且有可能使王岐山在十九大後兼任張德江的人大職務。

美國之音12月9日的「焦點對話」節目中,對王岐山新任習近平推動的國家監察制度改革,進行了討論。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先生認為,設立監察委,王岐山換個舞臺,還是演相同的角兒。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的辦案功能轉交給國家監察委,王岐山可能不再擔任中紀委書記,而以人大委員長的身份來領導國家監察委,繼續維持對中共官場的反腐敗壓力。

程曉農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後的全國人大很可能將修改憲法,把以前學自蘇聯的「一府兩院」行政體制變成類似於中華民國「五院體制」,即「立法、行政、監察、司法院」,只是沒有考試院而已。這樣,監察委不會隸屬國務院,形式上將由全國人大賦權,實際上對習近平負責。

程曉農分析,王岐山負責組建新的國家監察體制的任務,這個體制要到十九大之後的下一屆人大才能正式建立,顯然,十九大他將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

此前,新唐人「今日點擊」節目主持人石濤分析,國家監察委新機構由人大產生,遵循著國家體系,把監察、紀檢、反貪等黨機構合起來叫做監察委,就是把紀檢的部分向國家體系走,是在向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方向並入。如果深層看的話,這個機構權力的絕對性,很像香港的廉政公署,就是專門查官員的,也像新加坡民主下獨裁的專門查辦官員的這麼一個機構。

中共官媒稱習近平的新舉措為「重大的政治改革」。石濤認為,這是習近平以強人的方式控制國家的概念下走入一種司法的監督體系。

習近平不同於中共以往領導人

就在推動監察體制改革的同期,1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並發表長篇講話。

習近平說:「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對孫中山最好的紀念,就是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為他夢寐以求的振興中華而繼續奮鬥。」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對孫中山的評價,是中共1949年奪權以來的最高評價。

2015年10月13日,海外獨立媒體《大紀元》在特稿《試圖挽救民族危機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領導不同》中分析說,中共迫害中華民族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在江澤民掌權後,官員貪腐、欺凌百姓,社會不公發展到極致,中國的法制、經濟、生態和道德遭到極大的破壞,中華民族處於危機之中。習近平上臺後,頂著壓力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抓捕和處理了中共各個系統中最具代表性的貪腐人物。

文章指出,作為中國掌權人,習近平背負著中華民族史命的何去何從,習上臺以來的系列舉動顯示,習不同於其他的中共領導人。從廢除勞教;提出「依法治國」,放寬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廢除嫖宿幼女罪;重整軍隊;到提倡傳統文化等等,對挽救中華民族危機,起到了正面作用。

文章指出,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歷史也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