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DACA行政令 川普或為「夢想者」立法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奧巴馬總統2012年簽署的達卡(DACA)行政令,允許16歲之前被父母帶到美國的非法移民,可以暫緩被遞解、留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工作或服役,受益者必須每兩年更新一次狀態。日前,川普稱這些人當中有一些是優秀學生、有人有很好的工作,希望為他們找到出路。對於川普的說法該如何解讀?背後又有怎樣的角力?來看李蘭的報導。

在12月7日《時代》雜誌2016年度時代人物川普的專訪中,對於那些16歲之前非法來美的孩子,川普說「我們打算想辦法解決,讓他們(夢想者)感到快樂和自豪。」對於川普的這個言論,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是如何解讀呢?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他這段話對我而言,我認為他可能不會推翻所謂的DACA。」

川普在處理非法移民問題上,壓力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他在競選期間對美國人承諾的要廢除所有奧巴馬任期內的移民行政令;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移民團體及移民權利支持者的反對或者諫言。12月7日,由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發起,與紐約市、洛杉磯市和休斯頓市長聯名致函川普,為幼年跟隨父母來美的非法移民陳情,呼籲不要取消DACA。

紐約市長白思豪:「這個問題很難迴避,川普如果能在這方面持開放態度會很好。」

川普就任後,如何在平衡各方需求中,實現讓赴美追夢的孩子感到自豪,李亞倫認為川普很可能會廢除奧巴馬移民行政令,而通過國會為這些孩子立法。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我不認為他會保留DACA,那麼他會做什麼?他可能會試著推動國會通過特別立法,如果只限於對那些『dreamers』(追夢者),他可能會在國會獲得足夠的支持。」

目前全美有74.2萬非法移民是DACA受益者,對於還沒有申請DACA的符合資格的非法移民,李亞倫認為現在還不宜提出申請。

對於有人擔心,現在不申請可能會趕不上這班車,或者已經遞交申請等待的人會獲得批復,李亞倫認為沒有什麼根據,因為川普就職後究竟會做出怎樣的決定,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