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婉拒任資政 台積電:無關政治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婉謝擔任總統府資政一事,引發各界議論紛紛,甚至傳出有所謂的海霸王寒蟬效應,有網友認為,張忠謀是怕被對岸貼上標籤,不過台積電表示,張忠謀本人一向與政治無關,也跟中國大陸沒有關係。

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1月合併營收930.3億元,再次改寫歷史新高紀錄,身為半導體業界牛耳,副總統陳建仁力邀張忠謀進入總統府擔任資政。

不過上午時間,台積電罕見正式發出新聞稿,婉拒邀請,訊息一出,引來市場關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2016.10.24):「 我覺得都好恨,這5+2新的產業,可是也不要忘了以前,國家提倡的產業,推動的產業,包括半導體產業在內 。」

10月起就傳出,張忠謀對政府科技政策多有不滿,近期更重話表示,科技會議早已經與業界脫節,令外界揣測拒絕主因。此外,也有網友引述媒體報導,聯想到前陣子的海霸王逼宮事件!報導指出,台積電11月下旬,收到對岸威脅,因此認為張忠謀此時跳出喊話的拒絕主因,是怕被對岸貼上標籤。

不過事實上,台積電聲明內容指出:張忠謀表示鑑於台積電為國際企業,外資接近八成,市場跟客戶也有七、八成在國外,作為負責人,不宜擔任政府資政一職。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也表示:張忠謀立場,一直都是維持(沒有政治)的立場,與中國大陸無關,也希望外界不要過度猜測。

有分析認為,張忠謀主要是憂心科技產業發展,加上面對全球競爭與紅色供應鏈威脅,擔憂溢於言表,近期才會頻頻向政府喊話,但考量即便進入總統府也難有作為下,因而婉拒資政一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