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阻查」近1年 曾慶紅大馬仔宋林被起訴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涉嫌受賄貪污一案,近日已由廣州市檢察院向廣州市中院提起公訴。宋林落馬前曾遭多人多次舉報,卻遲遲未被拿下。直到2014年4月中旬中紀委宣佈對宋林進行調查後,中共官方媒體罕見透露稱,新華社記者舉報宋林後,「高層領導」即已批示要嚴查,但居然遇到阻力,被有人「頂」了近一年。因此,外界普遍推測,宋林被查,或將牽扯出位居更高層的巨虎,而宋林的「主子」原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有可能首當其衝。

12月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發佈了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上海市委原常委艾寶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潘逸陽和武漢鋼鐵公司原董事長鄧崎琳,四人已於近日被起訴的消息。

據陸媒報導,廣州市檢察院指宋林利用擔任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非法佔有巨額公共財物,應以受賄、貪污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宋林被認為是曾慶紅的大馬仔,是曾慶紅安插在香港的地下共產黨。居港30年的宋林於2002年出任華潤集團董事長,曾擔任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在2012年特首選舉中,將代表商界擁有的16票全數投給梁振英。梁當選後翌年即委任宋林做太平紳士、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等公職,被外界批是「政治酬庸」。

最早舉報宋林的人是《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他在2011年收到華潤內部舉報材料後即開始了艱難的舉報歷程;2013年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又接力實名舉報宋林,指其在華潤電力併購山西資產過程中存在嚴重瀆職行為,涉嫌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一年後,王文志又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直到自2014年4月17日宋林才被中紀委正式拿下。

此後,多位前任或現任華潤高管相繼被調查,包括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華潤電力原總裁王玉軍等人。有報導稱,截至今年1月,華潤總公司共追回違規資金3.2億元。

宋林被起訴的消息公開後,香港《成報》12月9日的報導稱,宋林被提訴意義重大。

報導表示,宋林涉嫌受賄、貪污一案正式提起公訴,首先是北京當局在國企領域在反貪腐取得的一項重大成果;其次,因該案曾被「高層領導」阻擋偵查近一年,可見調查的矛頭隨時指向更大權勢的「老虎」;第三,宋林的利益關係網在香港千絲萬縷,他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關係密切,又曾受命藉其紅色人脈資本替梁振英鋪路,助他登上特首寶座,所以今次宋林案正式啟動,意味案情或牽連更廣,代表打貪行動殺入香港,料掀起震盪。

事實上,自宋林被查後,很快就引爆了華潤系列窩案。華潤集團的原審計總監黃道國、原協同辦主任張春、原副董事長王帥廷(後任港中旅副董事長、總經理)、華潤金融CEO吳丁、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華潤電力總裁王玉軍均因嚴重違紀違法先後被調查。

2014年4月17日晚,中紀委宣佈宋林被查後,陸媒《新京報》率先在4月18日的報導中透露說:「去年王文志舉報宋林後,『高層領導』即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

4月19日,光明網就發表評論文章《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接力追問:誰『頂』了高層領導的批示近一年?誰是嚴查宋林的『阻力』?

4月20日,新華網論壇刊發一篇題為《宋林落馬是否會放倒一幫人?》的文章稱,從王文志第一次舉報之後的近一年內,宋林落馬主要用兩個字概括,那就是「較量」。

一時間,那個阻擋著「高層領導」批示近一年的幕後之人究竟是誰,成為輿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甚至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身在香港的宋林被抓前,曾向某「高層領導」求助,經指示往深圳避風頭,結果宋林最終還是在深圳被中紀委逮捕。而海外多家中文媒體都曾報導稱,曾經大力栽培宋林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即是阻擋調查宋林的幕後「黑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