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GDP排名上升人均收入排名下降

按說隨著一個國家GDP的增長,國民的人均收入應該水漲船高才是。但有一個國家卻是反過來的,GDP越來越高,人均收入卻不升反降。你說這是不是奇了怪了?!

這個國家是誰?不是別人,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中國大陸。

請看下面兩組資料:

中國GDP歷年世界排名——

1978年:第15名,

1990年:第10名,

1995年:第7名,

2000年:第6名,

2007年:第4名,

2010年:第2名。

中國人均收入歷年世界排名——

1960年:第78名,

1970年:第82名,

1980年:第94名,

1990年:第105名,

2008年:第106名,

2010年:第127名;

與之相關的另一個資料是,2009年中國人均薪資收入佔GDP比例由2008年的12%下降為8%,比非洲還低,衛冕世界最差,再創地球新低!按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再過幾年,當中國大陸的GDP升到世界第一時,人均收入恐怕也要降到世界倒數第一了!這是不是千古奇聞?

與GDP倒挂的不僅是人均收入,還有一系列與民生相關的指標。

如中國200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3.41%,2003年為3.28%,2004年為2.7%,逐年減少。而世界公共教育經費投入平均佔GNP的比例為5.1%,發達國家為5.3%,撒哈拉的南非國家為4.6%,印度為3.5%,最不發達國家為3.3,中國僅為2.3%。你能相信嗎?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受教育人口的中國,只用了佔世界各國教育總開支的1.5%。

再比如中國公共衛生支出佔GDP的4.5%,在全球191個國家中排名第188(倒數第四),而美國是13.9%,瑞士是10.9%。WTO制定的最底投入標準為5%,世界經合組織為8.4%。

最諷刺而悲催的是,中國這個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大國目前在教育、醫療方面的投入居然比不上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烏干達!

那麼中國大陸的人均收入為何會與GDP如此離奇的倒挂呢?雖然我們不是經濟學家,但有一個明擺著的原因是大家都能想到的,那就是改革開放後國民創造的財富蛋糕雖然越來越大,但切給普通民眾的那份卻越來越少了,如此這般人均收入與GDP能不倒挂嗎?

別的不談,就拿政府的行政管理費及工資支出來說。政府公務人員是不直接創造物質財富的,但政府的行政經費及工資支出卻是從民眾創造的財富蛋糕中切走的。這塊切走的越多,人均收入就可能越少。而政府行政經費及工資支出的多少又是與公務人員的數量直接挂鉤的。中國官方公佈的官民比例目前已達到了1:28(一說1:15),絕對創世界第一。

儘管統計資料的來源各不相同,但官民比例的數字大致差不離,如從縱向看,中國官民比例在漢代是1:7948人,唐代是1:3927人,明代是1:2299人,清代是1:911人,1949年是1:294人(一說是1:600人),而今天是1:28人,個別地方甚至達到了空前的1:9人(如陝西省黃龍縣是9個農民供養1個幹部)。從橫向上看,1999年中國的官員比例是1:30人,印尼是1:98人,日本是1:150人,法國是1:164人,美國是1:187人。農村社會的基層政府更是典型的「吃飯型財政」,行政管理費及工資支出一般都要佔到了當地財政收入的80%~90%。

試想,GDP的蛋糕儘管比以前大多了,但被政府切走了那麼一大塊,普通民眾還能分到多少!

改革開放剛開始的時候,鄧小平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現在看來,改革開放後確實有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不是被共產黨稱為「主人」的民眾,而是一貫聲稱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官員以及依附於他們的奸商。

更要命的是,先富的不但沒有帶動貧窮的一起富,還越來越多的切走財富蛋糕中本應屬於他們的那部分,結果國人離共同富裕不是越來越近,只能是越來越遠了。這,就是中國大陸人均收入排名不斷下滑的奧秘所在。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