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有關今後中美經貿關係的建議及其緣由

川普就任總統後會取消TPP並且開始對中國的貿易戰,以此拯救美國的經濟。有些人說這是個災難,我要說這是早就應該開始的正確做法。十六年來的事實說明:給予中國永久的最惠國待遇,也就是PNTR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它沒有促進美國經濟的發展,反而是美國在向中國經濟輸血,是給了中國向美國進行貿易戰的機會。

道理如下。所謂的自由貿易,是指在統一法律基礎上的國內市場上,才能夠進行的自由貿易。在法律制度相似的國家之間,也可以正常進行自由貿易。在法律制度完全不同的國家之間,不可能有正常的自由貿易。

例如對中國的貿易自由化之後,存在著兩個主要的問題:一個是廉價勞動力,一個是可變化的不確定的法律。

由於中國的法律不保障人權,所以能夠把勞動力價格維持在極低的水準。這促使美國企業遷往國外;同時還容許中國產品以低廉的價格進入美國市場,造成不公平的競爭。這是造成美國人失業的重要原因。

中國不穩定的法律體系造成嚴重的非關稅壁壘。任何地方政府都可以制定自己的法律、法規,而不必執行中央政府和外國簽訂的條約和協定。因此可以實際上有針對性地封閉進口市場,加上中國的中央政府操縱貨幣,加大出口,製造出巨大的貿易順差。這是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重要原因。

有人說:美國和中國打貿易戰必敗,至少是兩敗俱傷。我認為這是在迷惑美國的決策者。我認為這場貿易戰美國必勝,中國只能屈服於美國制定的規則,否則將加速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崩潰。理由如下。

第一:現在絕大多數商品是買方市場。美國掌握著市場,美國就有制定規則的權力,而不必強迫自己遵守那個無力執法的所謂全球自由貿易的規則。美國可以制定自己的公平貿易法則,代替無效的所謂自由貿易法則。

第二:中國的國內市場狹窄,無法承受失去美國市場的災難。所以中國只能在規則上妥協,以保護一部分市場份額。

第三:過去由於超速擴大出口生產,粗製濫造,中國的企業素質很差。為了在競爭中適應公平的市場,中國企業必須快速進行企業升級。這就對美國的技術和服務有極大的需求,從而開放對美國的進口市場。這有利於擴大美國的出口,減少貿易赤字。

第四:改善人權後,中國工薪階層的收入會增加,國內消費市場會擴大。這將對公平貿易後的美國出口商有利,從而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甚至消滅貿易赤字。

因此我認為這場貿易戰美國必勝,而且從長遠看對中國的經濟正常化也有利。中國必須接受也應該接受。

──轉自《魏京生基金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