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寶俊首現新罪名 習近平「後院」公訴江綿恆死黨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日前,據中共最高檢官方網站消息,中共上海市委原常委、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受賄、貪污案,經最高檢指定,由福建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漳州市檢察院審查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指控:被告人艾寶俊利用擔任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利用擔任上海寶鋼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上海市副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共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之前在2016年1月19日,中紀委官網發佈了艾寶俊因嚴重違紀被「雙開」的消息。稱,艾寶俊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欺騙組織,對抗組織審查。其中,「欺騙組織」系首次見於中紀委通報,引發普遍關注。至此,艾寶俊也成為十八大以來,上海市落馬的「首虎」。10天後,最高檢官網發佈消息稱,艾寶俊涉嫌受賄罪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上海原副市長艾寶俊落馬成為上海「首虎」,似乎頗不尋常。而之前中紀委稱其「對抗組織審查」及此次被指定到習近平最為放心的福建公訴,皆釋放出不同尋常的信息。

此前有消息披露,艾寶俊還有一位關係密切的「死黨」,即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時政評論人士鄭經緯認為,職務並不太高的艾寶俊之所以敢於與中紀委對抗,沒有自認為過硬的靠山是沒有這個膽量的。而最高檢此次指定習近平最為放心的福建公訴上海首虎,顯然也是防備江派攪局,江氏家族的貪腐證據由此可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早年曾先後在河北、福建和浙江和上海等地方任職,其中任職福建時間最長。其在福建提拔的官員也最多,福建可以稱之為習近平的「後院」。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此前也有類似分析:「如果沒有韓正這些人支持、縱容他,如果沒有上海幫做他的後臺,再講明白一點,如果沒有江綿恆、江綿康這些勢力在支持他,他有甚麼本事跟習近平對抗?他的力量比起薄熙來是太小太小了。」

去年香港《前哨》11月號發文披露,艾寶駿的真實背景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他在圈內是人所共知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與之佐證的是,根據艾寶駿與江綿恆的簡歷對比以及大陸公開資料,發現二人在以往的活動中的確有不少交集。

另據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2月號爆料稱,上海首虎艾寶俊的仕途關鍵,得益於一位姓夏的江澤民親戚。消息稱,現任東北某省正省級職務的夏某,很早就與艾寶俊是「知音」。外界分析,江澤民有親戚關係的、同時又在東北某處擔任正省級職務的夏姓官員,只有一個人選,即是2013年起擔任遼寧省政協主席的夏德仁。

原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被宣佈調查之後,媒體報導稱其子艾卿也在同日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而艾寶俊在市政系統的多年副手戴海波,已在2015年3月份落馬,多位知情人士認為兩案有頗多關聯。艾寶俊父子的被查,可能與上海覆蓋最廣的無線網路i-Shanghai有關。

另據海外媒體報導,i-Shanghai項目由上海市經信委牽頭,上海電信、上海移動、上海聯通三家電信運營商負責建設。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中國電信業的幕後大佬。上述上海三家電信運營商均是江綿恆的利益地盤。i-Shanghai項目牽頭單位的上海市經信委也與江綿恆利益關係密切。

此外,有消息稱,艾寶俊妻子在2015年中國股市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而其妻因病去世。雖然到目前為止官方仍未對艾寶俊具體罪行作出明確解釋,但是相關消息卻不脛而走。

艾寶俊是否通過i-Shanghai項目獲得利益,他的兒子又是否在這其中扮演著某種角色,他的妻子是否也涉嫌操控市場被查,甚至艾寶俊的落馬是不是又一個「家族式貪腐」的典型,這一切的疑問都有待當局的明確作答。也有分析認為,艾寶駿的落馬並非那麼簡單,其在上海官場引起的震動可能要遠大於外界所知。

(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