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抉擇 同意聯合國「開除朝鮮」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日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決議,內容中罕見的包括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其聯合國會員權利可能被剝奪一項,這打破了長達71年的聯合國制裁史上的先例。向來與朝鮮關係走近的北京當局已經同意對朝鮮的上述制裁決議。分析認為,北京當局能夠走出這一步,表明中方並不能為朝鮮的自毀前程負責、兜底,要讓朝鮮為自身惹的禍付出代價。

據海外媒體12月7日發表文章稱,聯合國安理會近日通過了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除了嚴格限制事關朝鮮經濟命脈的煤炭、有色金屬出口,內容中還罕見地警告朝鮮,如果繼續挑釁,其聯合國會員權利可能被剝奪。這在長達71年的聯合國制裁史上尚屬首次。只要聯大上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贊成,即可中止其會員資格。

那麼為甚麼此前一直不同意制裁事關朝鮮民生項目的中方會同意制裁煤炭出口額度?中方為甚麼沒有拿薩德作為梗阻?海外媒體文章分析認為,中韓關係因為薩德問題惡化,而中朝關係的相對走近被普遍認為是中方將聯合朝鮮對抗韓國。而此次制裁朝鮮,中方沒有提及薩德,釋放的明確信號是北京當局並不會將朝鮮核問題與薩德混為一談捆綁解決。

分析稱,中國認為薩德與朝核有一定的聯繫,但並不意味著中國會聯手朝鮮應對薩德,也並不代表著中國會為了薩德包容朝鮮擁核。中國不拿薩德說事兒,即是對外界試圖捆綁中朝的明確撇清,也是對美日韓釋放在半島問題上有能力單獨應對薩德的信心。

對朝鮮的嚴厲制裁,一直以來是美日韓主張和力推的,而中朝關係一直就是血盟關係。如今中國同意制裁朝鮮,表明中國不會無理由、無限度的為朝鮮負責、兜底,如果朝鮮繼續進行核試驗挑釁,只能是自食惡果。

外界認為,朝鮮如果崩潰中國可能會反受其害,事實上,比中國著急的是金氏政權,無論是維護統治的穩定性,還是核試驗的安全性以致飢荒是否引發難民危機,都是金氏政權首要防範的,因此半島局勢的最主要挑釁者是朝鮮,制裁朝鮮既是美日韓的需要,其實也是中國的需要。

分析認為,中國在制裁朝鮮問題上展現出的姿態,將影響韓國下一任總統在薩德問題上是否進一步執行部署,也為日後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奠定了基礎。既是對朝鮮的懲罰,也是對韓國釋放的誠意,對與美國合作伸出的橄欖枝。

據韓國媒體此前報導,聯合國安理會11月30日正式通過針對朝鮮第五次核試驗的第2321號涉朝制裁決議,內容涵蓋限制和禁止朝鮮出口礦物、限制外派勞務人員、加強金融制裁、限制朝鮮船舶航行等。作為涉及朝鮮核導問題的第八份決議,首次暗示可能將朝鮮從聯合國「開除」。

這是安理會在朝鮮第五次核試之後,時隔82天制定並通過的新決議,該決議強度高於以往任何一次。決議就朝鮮第五次核試驗指出,這是明確有違並藐視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對此安理會以最為強烈的措辭進行譴責。

決議完善了安理會今年3月2日通過的第2270號涉朝制裁決議,將給朝鮮經濟帶去實質性衝擊。決議首次對朝鮮是否具有聯合國會員國資格提出了質疑。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