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法系遭多方清洗 三高官被迫表態?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日前,習近平重提依憲治國,與此同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制衡政法系統,一批政法官員遭重判。而中共政法系統的三名國級高官也先後表態,說要支持習近平的監察、司法體制改革。

習近平4號在位於杭州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開館儀式上,再次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習近平上臺後,2012年12月,首次在北京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提出「依憲治國」、「依憲執政」;2014年10月中共四中全會決定將每年的12月4號定為「國家憲法日」。

這期間,習近平的「憲法夢」和「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言論,遭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刪除。

如今,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後,重提「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分析認為,這顯示「習江斗」態勢今非昔比,習近平實施「憲法夢」及清洗政法系統將進入新階段。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習近平上臺以後,他一直在講要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當然這個某種程度上是反映了他在共產黨系統裡面,比較進步的一個理念,但是,他這個理念根本上講,在現階段只有在個人權力的強力的控制之下,才可能有一點作用。」

中共六中全會後,王岐山兼任監察改革試點組長,11月中旬分別到山西、浙江、北京三省市調研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並重申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與執法、司法機關有機銜接、相互制衡。

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進一步深度清洗政法系統的重要舉措。

時政評論員惠虎宇:「在這樣一個背景下,習近平他推出王岐山把中紀委的權力擴大,讓他進入執法權,滲入到司法機關裡面去,直接對抗的就是江派勢力把持的司法系統,然後逐漸的收他們的權力。」

11月中旬至12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前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法院長、首席大法官周強,與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先後表態支持習近平的監察與司法體制改革。

李善鑒:「政法系統這三個官員:公安部、法院、檢察院那都表態了支持,那應該說他是不是真心的想支持很難說,但是現在習近平這種影響力、控制力,也使這些人他不得不出來這麼講。」

時政評論員惠虎宇認為,現在成立監察委,很可能是為全面取代政法委做準備。

長期被江派掌控的政法系統,除了打壓訪民、迫害人權,更成為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的罪惡幫兇。

習近平上臺後,對政法系統大清洗,在過去4年更換了24省的公安廳長。據報導,2014年7月到2016年9月以來,已有3萬多名公檢法官員被開除或被責令自動離職。

六中全會「習核心」確立後,廣東省前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和內蒙古前公安廳廳長趙黎平被判死刑。

不過,11月中紀委仍在發文稱,江派大員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等嚴重違法案件的發生,警示現在並非「天下太平」。

李善鑒:「我是希望說,習近平能夠對中共的權力有進一步的掌握後,我希望他能意識到,造成這所有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共產黨的問題,把它從體制的根本上來解決這個問題。」

李善鑒說,如果只是從中共體制裡邊去改變體制的話,是沒有辦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