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蔡通話 中美外交會否出現大顛簸?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上週五與臺灣總統蔡英文的一通電話,攪動了全球輿論。缺乏外交經驗的川普,打破外交慣例接這通電話,是新手犯錯,還是對華新政初露鋒芒?目前外界對他的意圖並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通被視為「歷史性」的電話,觸碰了美國對中國外交政策最敏感的一點。這會給美中外交帶來怎樣的衝擊和變化?一起來了解。

12月2號川普和蔡英文直接通話,打破美國總統卡特自1979年宣佈與臺灣斷交37年來的外交慣例——儘管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但美國總統不與臺灣政府領導人通話。

因此,這通只有10分鐘的越洋電話在美國引起了軒然大波。

不少美國主流媒體批評川普不了解美國外交政策,《紐約時報》形容這對中國是冒犯。民主黨參議員批評川普可能引發戰爭。也有許多外交政策專家笑稱這是「菜鳥級錯誤」。白宮和國務院則強調「一中政策立場不變」。

中共外交部反應相對低調,矛頭主要指向臺灣。但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文章口氣可就嚴厲的多,稱這起通話性質惡劣、時機敏感。

川普3號在推特回應:「美國賣給臺灣數十億美元的軍備,但我卻不該接起一通賀電,真有趣。」5號川普繼續發推:「中國要貶人民幣時有沒有先徵求美國同意?中國對美國進口貨課徵重稅或是在南海擴建軍事設施有沒有徵詢美國?我不這樣認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實質上,美國對臺灣是有責任的,所以(美中)雙方對於臺灣問題保持一種微妙關係。為甚麼要通電話?是對中共施加壓力。川普上台以後,要重振美國經濟,中美之間要產生新一輪的博弈。」

臺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誠如很多國際觀察家所言的,美國總統要跟誰說話,中國不必來擔任指揮。川普他也期待跟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領導人有好的關係。」

蔡英文6號低調回應,強調一通電話不代表華府與臺灣之間未來會有重大政策轉變。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則撰文說:別緊張川普與臺灣的電話打得好。人們應該關注的是,1979年以來卡特總統傾向中共而制定的錯誤外交政策。章家敦認為川普直呼蔡英文為臺灣總統,表示他不理會中共的態度。而且他將與北京重建關係,扭轉被中共利用的局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過去40多年,中美關係基本上都是在基辛格的現實主義的大格局下界定的,這樣的話就把臺灣的民主和自由、人權問題,臺灣的地位,就沒有考慮進去。當下全世界的現實主義的外交政策都受到一些挑戰。川普現在的電話,也反映出了中美關係大的格局,恐怕就到了一個轉移的時候了。川普的做法,基本上我要幹什麼就幹什麼,你沒辦法來綁架我,以牙還牙的這種態度。這樣改變了過去從克林頓到奧巴馬,嘴巴上叫得響行動上做得比較少的作風。也改變了小布什在反恐上要依賴中國,債務上也要依賴中國,現在川普把這些東西統統給推翻掉了,沒有中美共治。」

中華民國第三屆立法委員錢達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如今出現一個嚴重問題,跟中共相處的態度一直搞不清楚,甚至同一政黨或同一個人,前後都有互相矛盾的行為。

德州大學土木工程碩士、中華民國第三屆立法委員錢達:「最奇怪的是美國民主黨的反應,反而過來批評川普,說他這樣的態度會得罪中共!那我們倒要問美國民主黨,先前你們的奧巴馬總統跟希拉里推出來的重返(亞洲)政策,難道不激怒中共嗎?」

大紀元專欄作家夏小強撰文認為,此次通話打破了多年來中美外交的潛規則和禁忌。中美外交的實質就是:中共利用經濟利益威脅利誘,造成美國一些政客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從而使中共能夠繼續專制統治和迫害人權。

錢達:「但是美國對中國政策,它如果又採取壓制的方法,這是完全錯誤的。可是如果它完全討好的方法,這是完全不對的。美國跟國際社會仍然應該對中國提出非常明確的要求,你在民主和人權上面一定要有進步,否則的話你沒有資格成為全世界的領導者。」

儘管川蔡通話打破慣例,但許多華府人士認為,尼克松以來的美中關係框架仍然堅固。美國眾議院官員告訴CNN,看不出「一個中國」政策出現任何危機。

也有觀點認為,隨著川普走馬上任越來越多中共制定的遊戲規則將被打破。但錢達認為,川普自身對中國前後的態度也是不一樣。所以一切都還很難說。

採訪/常春、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