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版勞基法2017上路 產業界持正反意見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新版勞基法三讀通過,並將在明年正式實施,不過企業界就擔心,經常需要調度的運輸業、服務業,整體員工薪資和加班費成本將會大幅提高,可能遇到缺工問題,不過也有企業大老認為,新版勞基法「一例一休」是勞資雙方雙贏,多給員工加班費也是好事。

新版勞基法三讀過關,提高對勞工權益保證,不過對企業來說,成本也增加。餐飲業、服務業、運輸業,工時長時間分散,排班困難;製造業為了搶急單,也是經常加班,工商協進會坦言,新版勞基法,每多一天特休,公司多支出百億成本,甚至加班1小時,就要給4小時的工錢,工商大老預估,1年得增加至少180億成本。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特休假的增加,對於加班的上限,放寬,以及時數的一小時算四小時這些問題哦,我們是很有意見,台灣的友善的投資環境,我們是認為這是反面的效果。」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要放多少假,都可以,很棒,你放得起你就放,你放不起,你自己要考量一下(競爭力)。」

工商大老難免有意見,不過修法過關,也只能盡力面對。此次修法,勞工將由現行的每7天有1天例假日,新增1天的休息日,休息日如果勞工要加班,雇主1天必須給2.58日的薪資,高於現行的2日工資。

其次刪除勞工七天假,但法定工時縮短為40小時,特休假部份,原來年資得滿1年才有7天特休,現在年資滿半年就有3天,滿2年10天,滿3年則有14天,前五年特休假都優於公務員。

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我覺得這是雙贏,並且你說,原則上你說企業增加了一點薪資的加班費,我們台灣已經工資太低,早就應該要加一點了,所以這應該是很圓滿哪,(所以您樂觀其成?)我樂觀其成、樂觀其成。」

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認為「一例一休」是雙贏,對於提高勞工薪資權益,他持肯定正面態度。也有大老認為,勞工成本雖然增加,但企業可以用創新創意提升企業利潤加以克服。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