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從嚴治黨」 王岐山赴江澤民最忌諱地方調研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近日,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赴江蘇鎮江調研,並在鎮江主持召開了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首先要防止「燈下黑」,嚴查「內鬼」。海外盛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對「鎮江」之名極為忌諱,一生從未涉足此地。因此,王岐山前往江澤民最忌諱的地方去大談「從嚴治黨」、「抓內鬼」,被認為頗具象徵意義。

北京時間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鎮江調研期間,主持召開了部分省紀委書記座談會,就制定《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徵求意見。

據陸媒報導,在這次會議上,王岐山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紀委要「以身作則」,防止「燈下黑」,以「堅決的態度」清理門戶。

王岐山強調,沒有制約的權力是危險的,制度應起到制衡的作用。規則要向全社會公佈,監督者接受監督。

他表示,一個時期以來,中共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歸根結底在於「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所以,「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雖然,王岐山此前也曾多次在其他公開的場合要求紀檢機關要嚴查內部的「蛀虫」,及時清理門戶。但這次王岐山特意前往鎮江這個地方去強調「嚴查內鬼」,卻被海外輿論視為另有象徵意義。

一直以來海外有一個傳聞,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對名字的吉凶頗為在意。由於鎮江這個地名中,「鎮」有鎮壓、壓制的意思,而「江」是他本人的姓氏,所以長期以來,江澤民對「鎮江」之名極為忌諱,一生從未涉足這個城市,而且對含有此二字的一切人事都非常敏感。

海外中文媒體曾報導稱,橫跨長江連結鎮江與揚州的長江公路大橋,最初擬定的名稱是「鎮揚大橋」。但揚州是江澤民的出生地,江澤民當年一聽到「鎮揚」二字就變了臉,這豈不是要鎮住他嗎?地方當局一看情形不對就急了。情急之下,有人想起鎮江的古名叫「潤州」,於是提議將這座大橋改名為「潤揚大橋」,江澤民這才拍了板。2000年10月20日,江澤民參加了「潤揚大橋」的奠基儀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