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金融政變 太子黨「白手套」徐翔當庭認罪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在中國被稱為「私募一哥」的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操縱證券市場案,於12月5日至6日在青島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檢方指控徐翔於2010年至2015年期間單獨或夥同他人,與十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實際控制人同謀,共同操縱上市公司股票價格和交易量,從中牟取暴利。徐翔等三名被告人均當庭認罪。海外輿論認為,徐翔其實是上海太子黨的「白手套」,他通過私募基金替太子黨們運作資金圈錢、洗錢,並得到他們的權力庇護。這次因捲入2015年夏、秋之際的「金融政變」而翻船。

據青島市中級法院官方微博發佈的消息,青島市檢察院指控徐翔,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依托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澤熙資產管理中心等多家有限責任公司及合夥企業(統稱澤熙公司),實際控制近百人的證券賬戶,先後單獨或與王魏、竺勇合夥,與1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另案處理)合謀,按徐翔等人要求,由後者控制上市公司發佈「高送轉」方案、釋放公司業績、引入熱點題材等利好消息的披露時機和內容,操縱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價格和交易量,然後在股價高位時拋售股票從中獲取暴利。

庭審中,徐翔、王巍、竺勇3人均當庭表示認罪認罰。法庭宣佈休庭,將擇期宣判。

徐翔於2015年11月1日被警方帶走接受調查,於今年4月因涉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而被正式批捕,上月被青島檢察院提起公訴。

外界普遍認為,從19歲就開始在證券市場縱橫捭闔的徐翔,這次之所以「翻船」被捕,是因為他捲入了2015年6月開始爆發的中國股災。他涉嫌勾結某些拿著國家救災資金入場「救市」的證券公司,替太子黨的股票解套並圈錢。

2015年6月至8月期間,中國股市持續下跌,上證暴跌8.5%,創下8年來的最糟糕記錄,5萬億美元市值蒸發,影響蔓延全球。

但徐翔操縱的投資公司卻在這場股災中大賺特賺。曾在華盛頓任世界銀行顧問的郎咸平曾分析徐翔在股災中建倉及出逃的時間點等信息,他判斷,徐翔是部分中共高官及證監會官員借股災謀私利的「白手套」。

徐翔在業界被稱為「私募一哥」,他創辦的上海澤熙投資公司旗下表現最差的基金在5年內的回報都高達800%。有消息稱,至少有20多個中共高級官員的家屬在買徐翔的基金,平常的小民百姓是買不到徐翔基金的。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曾分析,徐翔操作的基金之所以獲得高額回報,關鍵在於他總是能夠在所持股票處於高位時找到下家接盤,而接盤的又往往是公募基金。這些基金寧肯投資者虧損,也要高位接盤,顯然與徐翔有某種貓膩,很可能涉及內線交易。而徐翔多年來通過這些非法手段獲取暴利都平安無事,顯然他是擁有某種保護傘的。

《紐約時報》也曾分析稱,上海的「太子黨」們給徐翔提供內幕消息,並對徐提供保護;作為交換,徐翔通過私募基金替他們運作資金,為他們圈錢、洗錢。

海外還有輿論認為,2015年夏秋之際爆發的股災明顯是「內鬼」引發的,是江澤民、曾慶紅等腐敗利益集團為了給大力反腐的習近平一個下馬威而發動的一次經濟政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