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3讀 刪7天假 工作半年3天特休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攸關勞基法修正條文,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修正條文如下:

第36條,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2日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第37條,刪除勞工7天假。將勞工國定假日與內政部主管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一致,並訂於106年1月1日施行。

第38條,勞工在同一雇主工作滿半年以上未滿1年,給予3天特休假。工作滿1年以上未滿2年,7天;2年以上未滿3年,10天;3年以上未滿5年,14天;5年以上未滿10年,15天;10年以上每年加1天至30天。特休假由勞工排定,若特休假未休完,雇主應發給工資。


紛擾中 爭議落幕

立法院院會今天排定處理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早便占據了議場主席台,表達堅持拒刪7天假及全國休假一致的訴求。

為此,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再度召集朝野協商,但從上午協商至下午,仍無共識,國民黨在退出協商後,也在議場內表示,要堅持捍衛勞工權益,「要力守主席台」。

但民進黨立委隨後進入議場,從主席台兩側的入口開始突破,將占據在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推出主席台,雙方就此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多位朝野立委因此受傷,甚至送醫治療,最終,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順利奪回主席台,讓蘇嘉全站上主席台主持會議。

蘇嘉全宣布開會,並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延長會議時間的提案,決定挑燈夜戰,隨即便開始針對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的修正案,進行逐條表決的表決大戰。

而就在勞基法第38條有關特休假的修正案二讀表決通過,國民黨來到議場大門外召開記者會,強調民進黨是多數暴力,政策髮夾彎,更稱今天是勞工最黑暗的一天。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團成員也以退席表達最終的抗議。



最終,勞基法部分條文順利完成三讀修正。對此結果,工商團體表示,「並不滿意,但含淚接受」。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台灣目前30天的特休假已是全亞洲最長,香港只有14天、日韓也都各只有20、25天,現在連資淺員工的特休假都變多,根本是讓台灣70%的中小企業連平常排班都會出問題。

蔡練生認為,不管好與不好,既然已經三讀,就是消除經濟中最怕的不確定因素,企業就可以找出必要的調適之道,因此雖不滿意,但也只能含淚接受。

他呼籲,以往勞資雙方在拚經濟的目標下,都是和諧相處,未來希望能夠營造好的經濟環境,才能創造機會、拉高薪資收入,幫助到所有的勞工。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