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阻擾孫文廣參選人大代表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宣佈參選濟南市縣鄉人大代表選舉後,12月2日,當地20多名國保將他家的鐵門用一把長椅子頂住,不准他外出。他於是報警求助,雖然最終可以外出,但警務人員全程跟蹤,如影隨形。3日上午,孫教授到大學校園撒競選傳單,又遭到數十名公安及保安員圍困,稱校園不得宣傳個人參選內容。整個過程持續三個小時。

據《濟南日報》報導,濟南市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定於12月22日投票。孫文廣告訴亞洲自由之聲電臺說,「我是在(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退休的,該管理學院管選舉的人打電話跟我說,候選人要提名了,你也可以被提名。但是他講了三個條件非常奇怪。他說提名三個候選人,必須有兩個是男的,這兩個人必須是共產黨員。那個女的沒有要求」。「管理學院的學生和教師,大概有5,000人,多數都不是黨員。他這個規定剝奪了管理學院男性非黨員的被選舉權。我不是黨員,又是男性,就不在提名(候選人)範圍之內。種種事情說明中國現在選舉制度不合理、不公正、不透明」。

孫教授的遭遇並非孤例。今年是中共五年一次的區縣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近期全國各地先後進入區縣人大代表選舉階段。中共對非官方認可的獨立參選人,採取了各種限制措施,甚至禁止獨立參選人接受境外媒體採訪。如北京的18名獨立候選人於10月14日宣佈聯合參選基層人大,警方除了不允許他們參加選舉宣傳活動外,還禁止他們接受外媒採訪,並且派警察對他們嚴防死守。家住北京西城區的獨立候選人野靖環曾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說:10月23日,他們18人都被警察找過,不准他們參加選舉宣傳活動,其中有四人即時「被旅遊」了。警方還威脅楊凌雲不准接受外媒採訪。湖南衡陽異見人士管桂林9月登記參選鎮人大代表,被當局以「破壞選舉罪」行政拘留,行拘期滿後又被轉為刑事拘留。江西撫州市資溪縣獨立參選人楊微,8月參與選舉當地人大代表遭到當局行政拘留,獲釋後仍被跟蹤、威脅,家門口24小時有人監視。

按照中共憲法和選舉法規定,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選舉法第二十九條還規定,「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可以聯合或者單獨推薦代表候選人」外,還有「選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聯名,也可以推薦代表候選人」。

可見,參選人大是每個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但事實中共一直都在踐踏這一權利。那麼中共為何一直阻擾孫文廣教授這樣的獨立候選人呢?只要你理解了中共的權力邏輯你就不難明白原因所在了。

與民主社會的政黨完全不同,中共是馬列邪教孕育出來的極權專制黨,這個黨最大的特點就是堅持對權力的壟斷。因為堅持對權力的壟斷,當然就拒絕與別的組織或個人分享權力;因為堅持對權力的壟斷,當然也就懼怕人們對其權力的挑戰。而獨立候選人的出現恰恰在這兩方面觸犯了中共的政治忌諱。

雖然中共一直標榜人大代表是選民選出來的,人大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最高權力機關,但瞭解中共人大運作的人都知道,那純粹就是一派胡言。中國的人大代表其實都是中共各級組織指定安排的。他們名義上是人民代表,實際上是官派代表。這樣的代表當選後,當然要聽黨的話,黨叫幹啥就幹啥。由這樣的代表組成的人大,怎麼可能代表人民當家作主?充其量只能是聽命於中共的表決機器和政治花瓶。

而獨立候選人就不同了。顧名思義,所謂「獨立」其實就是獨立於中共的意志之外,既不是中共製定的人選,也不服從於它的旨意。所以,中國憲法學教授童之偉曾把公民獨立參選形象的比喻為在「計畫政治原野上點燃了市場政治的火炬」。試想,這樣的候選人不是對中共權力的挑戰又是甚麼?更可怕的是,一旦他們真的當選了,就可能代表民眾發聲,如此一來,一邊倒的人大代表中豈不是就將出現與黨的意志不和諧的「雜音」?一旦他們的人數越來越多,那人大還怎麼能順順噹噹的當表決機器和政治花瓶?所以,中共為了維持對權力的壟斷,必定會想方設法對獨立候選人予以打壓。

不過,也正是這種打壓讓人們更加看清了中共的所謂人民當家作主純粹就是用來裝點門面的。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