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咋啦?德國高速路想收費 歐盟同意了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德國高速公路不收費、不限速,向來是歐洲其他國家居民傾慕的對象,如今這一「神話」面臨破滅命運。獲得歐盟認可,德國啟動高速路收費的下一步政策流程。

大紀元報導,經過三年的討論、爭執,德國對高速公路收費的問題終於取得了突破。雖然德國交通部長還需要進一步修改草案,何時開始收費也是未知數,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德國高速公路免費使用的時代就要成為歷史了。

近日,德國聯邦交通部長Alexander Dobrindt終於在徵收高速公路費方面和歐盟達成一致,為實施高速路收費掃清了一大障礙。

公路維修費用高 基社盟推動收費制

關於德國高速公路收費(PKW-Maut)的話題爭論已久,從提出法案到現在的過程也一波三折。政黨基社盟(CSU)是這個法案的幕後推手,其主席西霍夫(Horst Seehofer)甚至堅持把這條寫入現任政府的執政協議。

德國高速路發達,維護需要大筆資金。德國私家車車主交納的機動車稅,燃油價格中包括的燃油稅,其中很多都用於公路維護上,相當於變相的高速路費。看到本國車主在德國繳費,出國還要支付高速公路費,而外國車主駕車穿行德國時卻不用交費,讓基社盟認為不公平,因此極力推動這項法案。

2014年底,德國內閣會議通過了高速公路收費法案草案,原計劃2016年實施,結果被歐盟阻止了,理由是這項法規有歧視外國人之嫌,不符合歐盟一視同仁的原則。因為根據法案內容,德國車主所交納的高速公路費可以從機動車稅中扣除,所以這實際上只對外國人收費。

在德國交通部調整了一些內容,把收費草案的德國車、外國車之爭轉移到「對環境造成負擔大的車輛」上,終於和歐盟委員會達成一致。從現在看來,收費幾乎只是時間問題。

目前,除德國還未對私家車車主收費外,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收高速公路費,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比如按照時間、車型大小或路段等。

環保標準越高 交費越少

根據德國高速公路費收費計劃,費用多少與汽車的環保程度緊密相關,比如汽油車vs柴油車、有害物質排放量和發動機排量等。對於德國車主,必須付年度高速路費。車主每年支付的平均費用是74歐元,有的車主最多可能要付130歐元。

同時,車主可以在交納機動車稅方面減負,大部分情況下高速公路費和機動車稅的抵消比例是1比1,其中最環保的車輛還能得到獎勵。這涉及符合歐洲6號汽車尾氣排放標準(Euro 6,簡稱歐6)的車主。交通部稱,這些車主的高速公路費和機動車稅還將降低,大約310萬車主將因此受益。

此外,電動汽車、摩托車、警車和消防車等車輛都無需交納高速公路費。

對於外國車主,根據環保程度和使用高速路時間長短等,高速公路費分為10天、兩個月或者全年等幾個等級。以10天為例,收費標準最低2.5歐元,之上分別為4歐元、6歐元、14歐元或者20歐元等多個等級。兩個月的高速路收費為7歐元、11歐元、14歐元、30歐元、40歐元。

荷蘭、奧地利不滿 要起訴

針對高速公路收費問題,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交通部長估計,該項法規將帶來大約5億歐元的收入。但在野黨認為,該法案真正實施後政府是否能夠達到預期收益值得懷疑。因為收費標準複雜,行政費用龐大,到頭來可能是得不償失。此外,如果德國高速公路依靠車主繳費維護,車主以後可能被以其它理由要求收費。社民黨議員認為,那些只能開舊車、承擔不起高環保標準新車的低收入者可能是最大輸家。

德國的兩位鄰居荷蘭和奧地利,都密切關注著德國高速路的收費計劃,因為這和其本國居民息息相關。如果以後外國車主開車到德國要交錢,他們甚至打算起訴德國。

德國聯邦交通部長Alexander Dobrindt對《帕紹新報》說,這些歐盟國家早開始收高速路費了,德國車主交錢交了很多年,所以他不理解鄰國的反應。

至於具體何時開始收費,目前還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秋季德國大選前不會開始實行。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