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或給習近平一份「大禮」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習近平的「老朋友」、美國愛荷華州州長布朗斯塔有可能出任下屆駐華大使,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未來總統川普給習近平的一份「大禮」。

彭博通訊社透露,未來幾天70歲的布朗斯塔預定到紐約從事相關經濟事務,有可能順便與川普的政權交接團隊會談,敲定他是否出使中國。此前,川普曾在競選中公開表示布朗斯塔是下一屆出任駐華大使的不二人選。

早在30年前,布朗斯塔就與習近平建立了交往,並且一直與習近平關係密切,被認為可能是川普看中他的重要原因。

1985年,習近平還是中共河北省正定縣官員時,首次到愛荷華州進行姊妹州交流活動就結識布朗斯塔,兩人後來幾度重逢,建立深厚交情。2012年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布朗斯塔對其盛宴款待。

美國之音節目評論說,布朗斯塔與習近平是最互相瞭解的美國州長,他如果出任駐華大使,將是中方的求之不得。同時,布朗斯塔家族在美國大選期間堅定支持川普,也深獲川普的信任。分析認為,布朗斯塔出任駐華大使,將會在習近平和川普之間建立一座快捷的溝通橋樑。

美國朋友對習近平執政的巨大幫助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上位一路反腐打虎,一開始就得到了美國副總統拜登力助。

2012年2月6日中共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闖美國駐成都領館事件後,2月14日習近平訪美,拜訪拜登私宅。有報導稱,拜登對習近平亮出薄、周政變的鐵證,讓習近平如夢初醒,最後下決心拿下薄熙來。

2013年12月,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中紀委拘捕的消息與拜登訪華同步。當年12月4日,拜登抵達中國,與習近平進行了長達5個小時的會談,二人閉門會談原本計劃45分鐘,但延長到2小時。

外媒報導密談後2人「神情嚴峻」。此前日本新聞網總編輯徐靜波向《明報》透露,拜登在日本表示:「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此番話被外界認為信息含量大。

觀察發現,拜登與習近平的交情已久。2011年8月,拜登訪華時,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全程陪同。習近平2012年訪美期間,拜登也全程陪同,由此兩人建立了私交。兩人都以「老朋友」互稱。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