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進口電池藏一級毒品 台破獲史上最大宗古柯鹼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宗毒品案。檢調單位2日查獲自巴西進口的「大型車用鉛酸電池」中,藏有一級毒品古柯鹼200塊,共重218.45公斤,市值約20億元 (約6200萬美元),一次可供1100萬人次使用。兩名負責運送古柯鹼的販毒集團成員已被台北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

中央社今天引述調查局深入追查,台北市一家國際公司,多次以海空運方式,將「大型車用鉛酸電池」出口到澳洲,後,發現一顆電池價格不到1萬元台幣,運費卻高達3萬元台幣,有違常情。

經長時間蒐證,發現這家公司報關出口的11顆電池重量竟高達200公斤,明顯有違常情,遂在1日一一開箱查驗,查獲51.343公斤的安非他命,逮捕楊嫌後,也在住處扣得不法獲利245萬元(約7.6萬美元)、9公釐平頭彈、達姆彈20顆、賓士車1輛。

未料,檢調發現這家公司進口的另一批貨櫃已抵達高雄港,2日立刻前往,並開箱查扣30顆電池,且這批電池均已鉛板層層隔絕、灌鉛封蠟,讓X光機難以判讀,由高雄關出動緝毒犬後,發現犬隻立刻在旁「坐下」,拆解後,起出市值約20億元(約6200萬美元)的200公斤古柯鹼


調查局表示,這批古柯鹼約可供1100萬人次使用、安非他命可供約200萬人次使用。施用者使用後容易精神錯亂,產生幻覺、妄想、易怒、憂鬱,更有自殘行為。

依照維基百科資料,古柯鹼(INN:英語:Cocaine),又譯為可卡因。為一強烈的興奮劑,常拿來做為娛樂性藥物,是繼大麻之後,全世界最常使用的濫用藥物之一。每年用藥人數約在1400萬至2100萬人之間,其中北美洲的用量最大,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

行政院長林全和法務部長邱太三上午出席破案記者會,宣示反毒決心,未來檢調也將繼續緝毒,也呼籲民眾若有發現可疑情事,務必提出檢舉。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