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內閣新任命 劍指稅改醫改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訊】新聞週刊(555)上一周,川普過渡團隊又公布了幾項重要的內閣提名,包括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商務部長、衛生部長以及交通部長等職務。各項提名人所持的立場再次顯示,川普將在稅務、貿易、國防等領域,對奧巴馬時期的政策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周三,川普的「白宮過渡小組」正式確認,提名前高盛銀行家、華爾街資深人士史蒂芬•穆欽為財務部長,而現年79歲的億萬富豪威爾伯•羅斯,則將出任商務部長。這兩位提名人被認為將負責制訂川普政府的經濟計劃。

穆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重振經濟、維護勞工權益,將是川普經濟計劃的首要目標。

川普政府財務部長提名人穆欽:「我們最優先的任務是,讓經濟增長率回升至3到4個百分點。我們相信這樣的增長能夠長期維持。同時關註美國工人的情況,毫無疑問這是需要優先考慮的。」

獲得提名後,穆欽還對CNBC表示,他將進行自里根時代以來的最大規模的稅法改革,而中產階級將是稅改最大的受益者。

川普政府財務部長提名人穆欽:「稅法太複雜,人們花費太多時間思考,如何減少稅負。」

川普政府財務部長提名人穆欽:「中產階級會得到大額減稅,富人們雖然也會得到減稅,但將被調低的稅收抵免所抵消。」

另一方面,商務部長提名人威爾伯•羅斯,也顯示出要在貿易領域進行深刻改革的雄心。有分析指,羅斯與穆欽都更傾向於國與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協定,對區域貿易協定則持批評觀點。

川普政府商務部長提名人威爾伯•羅斯:「墨西哥與其他國家有44項貿易協定,讓墨西哥的國際航運優勢強於美國。我們將想辦法改革。」

在公共健康領域,川普在周二提名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湯姆•普萊斯,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

普萊斯是喬治亞州聯邦眾議員,以反對「奧巴馬健保」著稱。普萊斯得到衛生部長提名,被認為是川普撤換奧巴馬醫保計劃的第一步。

同時,川普還提名國家衛生政策諮詢公司SVC的創始人,在公共健康領域經驗豐富的西瑪•維爾瑪為「美國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主任。川普在聲明中,稱兩人是「夢幻組合,將為所有美國人利益而改革健保體系。」

候任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五接受《華爾街郵報》採訪時也透露,川普期望在正式上任後,在稅務、奧巴馬健保和移民法三項議題上迅速推進。同時,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也將是最優先議題之一。

在國防部長人選上,川普週四在俄亥俄州答謝選民時,親口確認將提名退役上將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們將會任命馬蒂斯爲我們的國防部長,但我們會等到下週一才宣佈,所以大家先別告訴別人。馬蒂斯真的很棒。」

馬蒂斯有豐富的軍事經驗,並公開批評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路透社的分析認為,川普選擇馬蒂斯掌管國防部,顯示他會扭轉奧巴馬的外交策略,不再依賴盟國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

周二,川普還提名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擔任交通部長。趙小蘭是美國歷史上首位亞裔女性內閣成員,曾分別在老布什和小布什執政時期擔任交通部副部長和勞工部長。她也成為川普內閣中的首位華裔成員。

另一方面,國務卿人選目前仍無定論。川普周二與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共進晚餐,似乎有意提名羅姆尼擔任國務卿。不過他的競選經理和高級顧問康威卻公開唱反調,認為此舉會讓川普支持者非常失望。

目前,國務卿的熱門人選還有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加州議員羅拉巴克,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伯•科克和前中情局長彼得雷烏斯。

川普已經表示,預計在下周公布幾乎所有內閣要職的提名。

在忙於準備就職總統期間,川普也做了另一項決定,徹底把自己經營的家族企業交給子女,避免與總統職責發生利益衝突。川普於周三在推特發文稱, 將於12月15日和子女一起,就此事在紐約召開記者會。

目前,川普有四名成年子女。連希拉里都在辯論中稱贊川普的子女個個出色。究竟誰將接管川普的商業帝國,也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