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嚴限領導人待遇 劍指何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11月30號,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包括中共高層待遇在內等文件和規定。評論認為,此時推出規範現任和退休「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件是有所指,同時也說明習近平已經掌控了局勢。

11月30號,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和《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干規定》。

黨媒報導說,習近平當局將對現任和退休「黨和國家領導人」辦公用房、住房、用車、交通、工作人員配備、休假休息等待遇進一步作出規定。包括退下來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準配備車輛;嚴格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壓縮赴外地休假休息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等。

這是在六中全會通過「從嚴治黨」的《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後,進一步針對高級幹部做出的規定。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是一個比較大的舉動。這個文件當中對於現任和退休的領導人,他的辦公用房,休假休息等待遇都做出了很多的規定。你比如說要出行啊,要壓縮赴外地休假休息的時間,要實行嚴格的報批制度,這次是明文這麼去規定的,這個動作是非常罕見的。」

此前習近平也多次表示,「從嚴治黨」必須從高級幹部做起。而此時推出規範現任和退休「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件,也被認為有所指。

石實:「基本上現在外面分析,都是說(習近平)他會以一個漸進的過程在那兒做。先由現任的中央政治局的官員先開始,再慢慢到以前退休的那些官員。但是受到影響最大的,肯定是江澤民。因為江澤民他退休之後幾乎年年都要出去巡視。2014年也有香港的媒體披露,江澤民每年的全開支要有3840多萬,就一個人。而他的這個開支是副總理級別官員的十倍。」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退休後,多次被媒體曝光不僅「老人干政」,還奢侈、擾民。

日本《產經新聞》2012年引述中共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卸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一直在「八一大樓」保留與他執政時期相同規模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並不時到訪辦公室,與現役軍官和軍方首腦會晤,行使他對軍方的影響力。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5月號說,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僅宴客就花費230多萬元,全部由公款埋單。《蘋果日報》2012年曾曝光,江澤民2006年要登泰山,當時主政山東的張高麗不顧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兩天」,並要地方領導班子和官員「列隊歡迎」,又特備八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其後。據說當時泰安市幾條街道戒嚴,交通堵塞,公交改道,民眾假日出行苦不堪言。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習近平在接掌了中共最高權力之後他一直是在反腐。然後要對不但是現任的,而且是退休的領導幹部的待遇要進行整頓。所以說你可以看出來,不論是從治國的理念,還是對待官員的廉政等等方面,他們都是背道而馳的。應該看得出來,隨著時間的推移,習和江之間的矛盾只會越來越尖銳。」

習近平上台後不到一個月,就在中央政治會議上定出被稱為「習八條」的紀律,對中共官員進行整頓,但隨後江澤民突然密集露面,並屢屢題詞,違反「習八條」。不過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指出,時至今日局勢已經不同。

石實:「原來中共的這些政治元老,包括江澤民在內,他們的影響力是越來越小了。如果真的影響力很大的話,習近平這個東西是推不出來的。既然推出來,而且還削減了這些政治元老的福利,實際上就說明了一點,也就是通過他上台之後三年多的反腐,習近平已經掌控了局勢。」

按中共官制級別,能稱得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官員是正國級和副國級官員,一共有68人。石實認為,如今習近平再針對這些人進行整頓,已經比當年要容易很多。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