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機器人「Atlas」迅速成長 開始在亂石堆上行走

【新唐人2016年12月2日訊】一年前,谷歌的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的人形機器人「Atlas」在積雪的林地行走的視頻還記憶猶新,僅一年的時間,Atlas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穩定行走的平衡技能再次令人驚訝。

波士頓動力利用美國佛羅里達人機認知研究所(Florida Institute for Human & Machine Cognition,IHMC)研發的算法,改善了 Atlas 機器人的平衡能力,標誌機器人技術取得了不起的進展。

近日,IHMC 公佈了 Atlas 機器人最新進展視頻,顯示 Atlas緩慢而穩定地在不穩定的障礙物上行走。邊維持身體平衡,邊調整腳步持續前進,甚至在磚塊、石頭等障礙物上仍能保持平衡行走。

Atlas 機器人身高1.8米,體重150公斤,基本上是一個彪形大漢。擁有28個液壓活動關節和立體視覺,是當今最先進的機器人之一。

視頻中顯示,Atlas將右腳延伸到一個石堆中形成一定角度的石塊,移動檢查基礎是否穩定,在確認平衡良好時,將左腳伸到相鄰的石塊 。

IHMC在arXiv雜誌上發表的研究中寫道,「為了平衡和行走,必須能夠找到支撐壓力中心的正確的支撐點。在不確定的地形上行走,每一步都要找到新的立足點。」

Atlas用腳的局部試探行走

IHMC團隊解釋說,考慮到角動量,當Atlas以一定角度移動它的腿時,它的軀幹隆起,其動作就象真人在類似的情況下所作出的反應。然而對於機器人來說,這是它們邁出的重要一步。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