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案開庭在即 神秘被告浮出 5大疑團待解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澤熙」)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案將於下週一(12月5日)在青島中院開庭。有陸媒披露,該案涉及多名神秘被告,13家上市公司牽涉其中。另有陸媒討論了徐翔案存在的5大待解疑團。

徐翔案開庭在即現神秘被告

日前,陸媒披露,徐翔以及多家相關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實際控制人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系列案,將於12月5日在青島市中級法院正式開庭審理。

陸媒騰訊財經報導稱,徐翔案涉及的三位主要被告分別是:澤熙法定代表人徐翔、自然人王巍、與澤熙長期進行資產運作合作關係的徐翔「老朋友」竺勇。同時,包括華麗家族、美邦服飾、樂通股份、*ST新梅、文峰股份等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或實際控制人也將出庭。

報導披露,竺勇早年任寧波天一證券高管,後任職光大證券投資銀行上海三部副總經理。2014年,竺勇離開光大證券,並成立一家投資公司,與徐翔在資本運作上多有合作。

另一位被告王巍的身份則頗為神秘,他並不是澤熙的員工,亦從未出現在澤熙持股的上市公司高管名單中。王巍代理律師許蘭亭拒絕向媒體透露王巍的個人信息以及他與徐翔的關係。

徐翔案的五大謎團

12月1日,中國大陸媒體《證券時報》的官方微博「券商中國」在報導徐翔案將於本月5日庭審時,討論了徐翔案涉及的五大疑團:

謎團一,徐翔到底涉嫌犯了甚麼罪?

今年11月10日青島市檢察院向青島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時,指控徐翔等人的罪名是涉嫌操縱證券市場。此前,徐翔今年4月下旬被逮捕時,在中共官媒於羅列的罪名是「涉嫌操縱證券市場、內幕交易犯罪」。偵查結束後,檢方對徐翔等人的控罪則僅集中在「操縱市場」方面。

所謂操縱市場,是指以獲取利益或減少損失為目的,利用資金、信息等優勢或濫用職權,影響證券市場價格,製造證券市場假象,誘導投資者在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作出證券投資決定,擾亂證券市場秩序的行為。

謎團二,徐翔的背後是甚麼?

報導稱,徐翔是一個勤奮又多疑的人。有多名澤熙投資員都說,徐翔成功的關鍵就是他的「勤奮和專注」,即使他已經成為在資本市場呼風喚雨的私募一哥後,仍然常常是第一個到公司,最後一個離開。但在澤熙投資內部,通常只有徐翔自己和交易員才知道買了甚麼股票,及時是內部研究員推薦的股票,徐翔也只是記錄在案,但從來不告訴內部員工買與不買。

謎團三:是甚麼成就了一代私募梟雄徐翔?

報導表示,是產品成就徐翔成為一代私募梟雄。澤熙旗下眾多陽光私募的公開業績有目共睹,徐翔則利用大眾的盲從研發出了一套極為成功的投機策略,他用「驕人的產品業績證明了自己」。

謎團四:徐翔和程博明有聯繫嗎?

報導表示,雖然徐翔和程博明在同一天被批捕,而且均在青島受審,但一些跡象顯示,即便徐翔與中信證券有瓜葛,也只是其與程博明之間的私人瓜葛。徐、程之間到底是何種聯繫,待12月5日開庭將水落石出。

謎團五:徐翔和上市公司勾結了甚麼?

報導表示,公安部門和檢察院此前的通告顯示,徐翔涉嫌與上市公司管理層、其他股東之間傳遞了非公開信息,或利用了「PE+市值管理」的模式,先通過定增獲得上市公司股權,再策劃一系列資本運作,並在外圍利用資金拉高股價,使得徐翔、其他股東和上市公司管理層三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