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硅谷菲利蒙市首位華裔市長高敘加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今年大選,舊金山灣區第四大城市菲利蒙,誕生建市60年來,首位華人市長:高敘加,她也是該市的首位女性市長。接下來,隨記者一起了解,這位華人母親的參政心路歷程。

加州菲利蒙市長當選人高敘加:「我很感激我是第一個華人、第一個女性(市長),因為60年來(沒有過),是個令人驚訝的事件。」

她叫高敘加(Lily Mei),在美國長大的台灣移民第二代,兩個孩子的母親,2008年開始參加競選,並順利當選學區委員,然後是市議員和副市長,今年大選更晉升成菲利蒙市首位華人市長。

加州菲利蒙市長當選人高敘加:「最早的時候就是因為我女兒,因為學校的問題,我就參加家長會。(後來)才變得說競選(參政),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就好像如果你覺得很重要的事情,不是為了說這是為了我的小孩子或為了我自己,關鍵是為社區,我們如何推進。」

菲利蒙(Fremont)是舊金山灣區第四大城市,毗鄰硅谷,電動車廠商特斯拉(Tesla)的工廠設在這裡。人口超過21萬,超過一半是亞裔,其中印度裔和華裔最多。此次能夠以高票擊敗尋求連任的現任市長,高敘加感謝社區和學生家長的有力支持。

加州菲利蒙市長當選人高敘加:「當學區委員的時候我大概一個星期拜訪2到3個學校,我當市議員的時候,我有參加每一個行業委員會。因為一方面,你雖然可以從報告中去了解,但你真的要去了解實際情況,你要去和市民講話。」「我第一次競選跟這次競選,走了很多房子,我每次開玩笑說,競選的時候我每次就瘦很多,瘦差不多十幾磅,因為走幾千個房子就會比較健康。」

放眼未來兩年的市長任期,高敘加說她的工作重點是解決城市交通和學校擁擠問題,在建設新市政大樓的同時打造新的城市中心,建設住宅和老年公寓應對人口增長和老齡化。

加州菲利蒙市長當選人高敘加:「我們去年差不多蓋了30間教室以應對學生數量增長。但是除了教室,也需要很多不同的(配套)設施,廁所、餐廳和公園也是很重要。」

今年大選,硅谷地區華人參政熱情高漲,高敘加鼓勵更多華人參與社區事務。

加州菲利蒙市長當選人高敘加:「我是第一個(華人、女性市長),感到非常激動和榮幸有這個機會。但讓我感覺上更需要負責任,更需要做的好。因為當成為第一個時候,責任也更大。」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硅谷菲利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