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羅爾為女募捐事件 刺痛了誰 傷害誰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最近,媒體人羅爾為了給患白血病的愛女籌集善款,與一家金融公司合作賣文,據說文章每被轉發一次,公司會捐給患病女孩一塊錢。文章裡滿滿的愛心,打動了無數網友的心,很快籌到了大量善款。然而,這位父親突然被爆料坐擁三套房產,並非沒錢治病。瞬間事件變成受眾人口誅筆伐的「詐捐」,引發巨大的輿論效應。有網友說,這個事件,刷爆的是中國公眾的善心。

《羅一笑,你給我站住》。最近幾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這篇文章刷屏。

文章作者是患了白血病的五歲女孩羅一笑的父親羅爾,他是深圳女報《新故事》原主編。羅爾與一家「小銅人」金融公司合作賣文,為羅一笑籌集善款。

這篇充滿父愛和心疼呼喚的文章,戳中了很多人的淚點。不少人為愛轉發,為小女孩募錢。很快文章賞金金額迅速達到微信文章每天5萬元的上限。

然而事情突然逆轉:有網友爆料羅爾家並不窮,有三套房產,另有網友稱羅一笑參加了醫保,治病報銷比例超過70%。

隨後,醫院通報,羅一笑確實病情危重,住院總費用超20萬,但自付3.6萬餘元。

瞬間這起「愛心籌善款」變成了網友口中的詐捐、營銷事件。羅爾被譴責在消費大眾善良。小銅人公司則被斥責藉機炒作。

中共官方媒體也紛紛關注此事。連人民日報也跑出來喊:羅一笑,你給我站住!真相,你也給我站住!

面對質疑,羅爾回應稱:自己有3套房1輛車。為何不賣房救女,是因為總得有個住的地方,因此沒有賣掉深圳的房子,而東莞兩套房的房產證還沒辦下來,無法交易。羅爾稱捐款可能會有200萬,但否認營銷。他還說,如果有人覺得被騙,會退還打賞錢。

與此同時,羅爾也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承認「被錢砸暈了頭」,並感謝「山呼海嘯一般的人間大愛」。

然而,事情沒有到此結束,各種討論持續發酵。

有網友說:中國人的善心就是被這樣的事情一直消磨殆盡。有網友感慨:人倒了好扶,人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來了。最終坑的還是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原《中國民營》雜誌社駐深圳記者劉逸明:「這樣做影響確實是非常的惡劣,讓很多人覺得受騙,以後再遇到類似事情的時候,可能就不會再有同情心,會變得麻木不仁。這個跟以前的彭宇案是一個道理,正因為有彭宇扶了老人,結果被訛詐被刑事處罰,所以現在很多年輕人看到老人倒地都不敢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本身你想利用網絡資源去募捐也無可厚非,但他用搞了宣傳、炒作這樣不正常的手段,但是捐款的人又是真誠的,在這個之間他就會覺得你是在詐捐。」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中國人雖然一再受傷害,但大家先天的善良還在,還在關注別人,這一點是非常可貴的。

就在不少網友呼籲停止轉發捐款文之際,也有網友開始嘲笑公眾盲目的善良被利用。

邢天行:「一個正常的社會不需要去譴責這些人的不提防,說他沒有識別能力,甚麼東西都要先瞭解啊。因為你在網絡上,不可能哪個機構來調查一番放上去。絕對不能去譴責轉發的人,但是要譴責這種虛假的、對真誠踐踏這種行為。」

邢天行表示,中國人的信任本身已經很脆弱,現在這件事的出現,就像是最後一顆稻草加在上面,對道德的破壞力是巨大的。但羅爾可能沒有意識到這種行為能對別人造成傷害,這是整個中國社會道德下滑造成的。

邢天行:「他不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任,就是不真誠。你看中國社會現在做甚麼它都是在炒作嘛!因為它不搞點轟動的效應,就不能讓人去相信不能讓人去關注。其實我覺得就是中共那種宣傳手法(影響下)搞出來。」

邢天行說,在這種環境下,中國的作家群體受害極深。不講真話,想辦法迎合,所以筆下的文字經常不真誠,就是這麼來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