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涉教唆洩密案 相隔十年 主檢官再審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12月1日(週四)下午以被告身份傳喚馬英九到案,以證人身份傳喚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視案情需要,不排除讓三人直接對質。本次審案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10年前曾起訴馬英九,本次是再次公堂相見。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下午2時起,黃世銘、馬英九及江宜樺依序抵達北檢。北檢外,有數十名民眾在外抗議;北檢內,有不少民眾在馬英九入內時,高喊「馬總統加油」。警方統計,包括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台北市刑警大隊,共派出275名警力到場維安,防範於未然。

庭訊下午2時30分正式開始,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負責訊問馬英九。周士榆在十年前曾偵辦特別費案,並與檢察官侯寬仁具名起訴馬英九。

北檢發言人張介欽表示,今天以被告身份傳喚馬英九,另分別以證人身份通知江宜樺、黃世銘到庭,由個別檢查官訊問。至於實體案情部分?張介欽說,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對外說明,但會視案情需要,不排除讓馬英九等三人直接對質。

馬英九、黃世銘被控洩密與教唆洩密等罪嫌。刑事部分,黃世銘事後因洩密罪確定被判刑一年零三個月,選擇易科罰金新台幣45萬7,000元,已執行完畢;馬英九因時任總統享刑事豁免權,卸任後才被傳喚到庭。

這起馬英九遭控洩密案,源於民國102年(2013年)9月的政治事件,即外界稱的「馬王政爭」,當時最高檢特別偵查組偵辦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案,引發爭議。柯建銘控訴馬英九聽取黃世銘報告偵查祕密後,要求黃世銘對江宜樺報告關說案部分涉嫌教唆洩密等罪嫌,目前全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承辦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是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三十九期畢業,具財經及會計專長,且有期貨營業員、證券營業員等證照。曾偵辦過馬英九特別費、股市禿鷹等案,近期社會矚目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案,也是周士榆負責偵辦。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