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貪官隱匿財富 銀行下發「特急」通知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訊】中共央行日前下發「特急」通知,要求從12月1日起,各銀行實行個人銀行帳戶分類管理。港媒對此分析認為,這看似是央行對各商業銀行的日程業務管理,實際上對遏制金融領域的犯罪、防止貪官隱藏資產具有深遠影響。

央行的「特急」通知中規定,個人在銀行開立帳戶,每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開立一個Ⅰ類帳戶;已經有Ⅰ類帳戶的,再開戶只能是Ⅱ、Ⅲ類帳戶。

上述幾類帳戶的功能各有不同。其中:Ⅰ類帳戶功能齊全,資金流入流出無限額,可以作為工資帳戶或個人財富主帳戶,主要用於大額消費、大額資金流轉、儲蓄存款及投資理財。Ⅱ類帳戶不能對外轉賬,但可理財和綁定支付帳戶等。Ⅲ類帳戶只能用於小額消費,餘額不超過1千元人民幣。

對於央行的新舉措,港媒東網11月30日發表評論說,央行新政並非無的放矢,因為大陸民眾一人多個帳戶的現象十分普遍。很多不法份子在農村收集身份證,然後在銀行設立大量的殭屍帳戶,用於洗錢。早前曝光的電信詐騙中,很多殭屍帳戶就成為騙徒的工具。

而一些貪官污吏為了將錢「洗白」,利用親屬或其他人的身份證開設數量龐大的銀行帳戶,藉此隱匿巨額財富。還有一些移民海外的中國人,雖然拿著外國護照,但為防被移民國追稅,通過買賣帳戶、冒名開戶和虛構代理關係開戶等方式,在中國的銀行體系隱藏資產。

港媒分析,央行嚴管個人銀行帳戶,既可以打擊電信詐騙、洗錢及反腐,還可以防範當前嚴峻的資本外流,可謂一舉多得。

至於央行嚴管個人帳戶後,能否有效控制貪官洗錢、資金外流,仍然有待觀察。據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披露,今年1月到9月,中國大陸資金非正常流失,高達21,400億元人民幣。

10月29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專題會議上說,資金、資產多渠道非正常外流的老問題、大問題,惡性循環十多年仍然得不到解決,就是因為有人為製造的資金外流漏洞、大洞和深洞。「有扮兩面人的,也有有恃無恐的,有的內鬼就在會議室內。」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李克強多次直呼「內鬼」,卻不抓鬼,說明當局對經濟領域的控制還是不夠。

謝田說:「中共現在上層分成基本上是習李、習王這一派,和原來的江派在展開生死較量的搏鬥,實際上在金融體系,國企裡面到處都是原來江澤民安插上的人物,現在看來資金的外流顯然不是當權的習李這一派所能掌控和預防,一定是江派勢力在搞鬼。」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