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問題少年成因 父母責任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訊】英國慈善機構「兒童協會」對英格蘭10年級學生的一份調查顯示,大概七分之一的人曾被家人忽視過,因此導致他們中的一些人去酗酒、抽煙和逃學,非常不利于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

數万青少年被父母忽視

11月29日(週二)公佈的這份報告是由英國兒童協會(the Children’s Society)委託約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York)完成的。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英格蘭72所學校對約2000名年齡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抽樣調查,詢問父母平時是如何照顧他們的。結果顯示,在這些人中,每七個人中就至少有一人曾經歷過某種形式的被父母忽視。

調查發現父母忽視孩子的行爲包括:當孩子在戶外活動時不管他們;生病時不能及時照顧他們;對他們的教育不感興趣;當他們遇到問題時,無法提供情感支持或給以鼓勵。

根據學生的回答,缺乏情感支持和忽視監督是最常見的忽視形式,而前者更有可能導致青少年去從事一些危險的行為。在被父母忽視的人中,最近曾酗酒的人數是同齡人的近兩倍,吸煙則是三倍,逃學的人也在兩倍以上。

報告指稱,這一研究清楚地顯示了父母親的關懷和情感支持對青少年福祉所起的核心作用。被忽視的青少年更容易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對未來感到悲觀,也缺少自信心。如果在一段時期内,青少年被父母以多種方式忽視,他們這些負面的想法會更嚴重。而另一方面,經常受到父母支持的孩子則可能會更健康。

兒童協會表示,導致這一問題的部分原因來自於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即青少年比年幼的孩子需要較少的照顧和支持。

兒童協會首席執行官馬修·里德(Matthew Reed)認爲不應該讓任何一個孩子感到沒有人在乎他們。「人們通常認為青少年比年幼的孩子更有韌性,可他們還是需要父母的照顧來滿足他們的需求,支持他們的教育和保障他們的安全。」

現代教育中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矛盾

不過,兒童協會同時也指出,儘管社會整體上都認識到撫養一個青少年是多麽不容易,但是他們的父母沒有得到什麽幫助。很多父母在對孩子表達關注和關懷的同時,又要注意不冒犯青少年追求的所謂自由,這個平衡點很難把握。

高級研究員菲爾·饒斯(Phil Raws)表示:「一方面父母要監督和管教他們的子女,另一方面青少年要獨立,這兩者之間存在著緊張的關係。」

所以報告中可以看到,在14、5歲的孩子中,如果父母經常詢問他們在戶外的所做所為,他們也會不高興。

饒斯透露兒童協會計劃會在未來更詳細地來探討這些問題。為了應對這些挑戰,他建議父母和青少年之間保持良好的溝通,並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

里德對此也表示贊同,希望能為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建議。「由於很少有針對青少年的父母的專門指導,我們需要為這些家長提供更多的支持,而不是責怪他們。我們社會不能放棄這些青少年。」

報告建議為有青少年的家庭舉辦家長教育班;為一線教職員工、醫療和青少年司法工作者提供培訓,讓他們了解青少年被忽視的問題,以及幫助青少年認識到自己被忽視的情況並知道到哪裡可以尋求哪些幫助。

(記者梁東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