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中華民國憲法》適用於中國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訊】香港「開放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旅美華人、青年憲政學者丁毅所寫的《民憲論》一書,這本書是第一位大陸學者全面深入闡釋《中華民國憲法》的著作,作者希望這本書能成為中國將來順利實現民主轉型的參考。

來自中國大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丁毅,花了17年的時間研究《中華民國憲法》。他發現,這部憲法是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最佳選擇。

今年10月,丁毅出版的《民憲論》一書,主張中國大陸重建民國、恢復中華民國國號和憲法,並直接承襲臺灣憲政發展寶貴經驗的可用部分。

旅美中國大陸青年憲政學者丁毅:「中華民國的憲法,所規劃的一套憲政制度,由於在台灣經過多年的實踐,有相當多這樣活生生的憲政實踐,不同案例的積累,和台灣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形成了一套有血有肉的憲政體,而且對中國大陸具有直接的意義在於可以直接拿來用,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中華民國還統轄兩岸的時候,在南京制定的憲法,在中國大陸仍然具有合法性,所以我寫這本書就是為了這樣大的議題,做出論證。」

丁毅表示,《中華民國憲法》雖然已經有70年的歷史,但是在中國大陸仍然具有相當強的適用性,而且《中華民國憲法》傳承了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理念和他的智慧。丁毅認為,中共從來沒有真正想要繼承孫中山遺願,也就是建設憲政民主的中國,但是中共卻在不停的歪曲孫中山先生的理論,民族民權民生三大理想在中國大陸都沒有實現,他認為,有必要對孫中山先生理念的具體內容和其中精華進行一番理解。

丁毅:「另一方面,就是中華民國的法統,憲法是1946年在中國大陸的南京制定的,曾經是實行於海峽兩岸,現在仍然實行於台灣,雖然在台灣做了很大的增修,但是台灣的憲法增修,隻字沒有修改憲法對人權的保障條款,目前台灣作為一個人民享有高度自由的憲政民主社會,人民自由的保障來自於原文的憲法人權保障條款,和司法院大法官歷年來做出的憲法解釋,到現在將近800條,大部分都是圍繞著人權的保障,所以說,中華民國的法統不再是簡單的憲法在大陸制定通過這樣一種形式上的法統,而是具有它深刻的實踐內涵。」

丁毅認為,這部憲法有效的保證了民主政體的穩定、對政府官員的監察以及對人權的保障。

丁毅:「我們要知道,一部憲法要想符合憲政民主的概念,符合憲政主義的原則,那麼這部憲法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個是它要切實限制政府的權力,把政府的權力裝進牢籠,另一個是它要確實地為人民權利的保障提供一種可行的依據和途徑,那麼滿足了這兩個條件的憲法,就可以稱作符合憲政主義的憲法,這樣的話,中國大陸的中共憲法就不符合,甚至不值得一提。」

八九學運領袖,同時也是「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的周鋒鎖表示,不管現實多麼黑暗,中國必將走向民主化,這本書指出一個現實可行的方案,值得推薦。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袖之一周鋒鎖:「畢竟憲政民主在中國的實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而且對於將來是一個基本的模型。當然,在中國民主化的過程中間,肯定有很多討論,比如有人喜歡美國的總統制等等這些,都是不一樣的想法,這都可以討論。但是這個在我看來,是離具體實踐最接近的一個提案。」

丁毅舉例,在1990年的時候,有誰預測到一年後蘇聯會解體。現在的中國,表面看來有超乎尋常的穩定性,但這種穩定並不具有堅實的基礎,也許瞬間就發生巨變。在《民憲論》這本書的扉頁他寫道,「願我中國大陸早日重歸憲政民主之路。」相信這也是中國大陸民眾期待早日到來的那一天。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