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兩交警當街互毆 網友:又是臨時工(視頻)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日前,山東臨沂4名身穿制服的交警在馬路上拉扯,其中2名交警大打出手,另2名交警則在旁試圖拉架勸阻,但無濟於事,其中1人還拿警棍敲打對方的腦袋。結果4人拉扯在一起,途經車輛都要閃避,場面相當混亂。有網友稱:「又是臨時工事件。」

據陸媒報導,事發11月24日,從網友上傳的短片所見,4名警察撕扯在一起,其中2名警察互相打鬥,並揮動警棍,以腳互踢。由于这些警察在馬路中心當街對打,事發時路上有许多車輛經過,險象丛生。

上传视频引起網民熱議:

「又是協警臨時工,我已猜到。」

「警察對待同事都用警棍,對待老百姓如同狼和羊的關係!」

「估計是為了搶罰款吧?年底了,警察也像小偷一樣弄兩錢花花,哈哈……」

「一般都會解釋說,這些是臨時工了事。」

相關視頻:

據報導,「臨時工」的問題已成為媒體的共同議題,「協管」、「協警」、「輔警」、「計生臨時工」、「拆違臨時工」、「代課老師」、「外線工」、「臨時工XX」、「臨時XX」、「編外XX」等稱呼已為公眾熟知。

10月13日,上海也發生了一起城管集體毆打學生事件,有圍觀者拍下城管打人的過程並傳到網上,引發關注。有大陸媒體記者聯繫了被視頻曝光的上海浦東新區城管執法局,得到的回應是:「不存在城管打人的事情」,與學生發生衝突的是「特保臨時工」,不屬於城管系統,是輔助力量;遭網民譏諷。

相关视频:

近年來,大陸多起引發社會關注的城管、警察施暴事件,如雷洋案,湖北村民遭槍擊致死案,湖南瓜農被城管打死案等,官方都以責任人的身份是「協警」, 「協管」來回應輿論,結果往往不了了之。

「德國之聲」評論,中國濫用執法權力的現象遍布於幾乎所有的執法機構,如法院,檢察院,交警,工商,稅務,技監,衛生,水利,消防等各個部門。這些機構大量聘用編制外人員,稱為協管員,輔警,義務交通員等等,也就是民眾俗稱的「臨時工」。

陸媒引述專家分析,這些機構熱衷於使用「臨時工」,因為他們承擔著「減少麻煩,逃避責任」的職責;「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如果惹事了直接開除了事,他們還能替領導分憂,去充當「替罪羊」。

(記者張莉综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