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人民幣持續貶值說起

人民幣在經過多年的持續升值後,近年來開始進入下行通道,而且速度呈不斷加快之勢,印證了國際金融界基於中國經濟增長失去動力、經濟下滑、以及美聯儲要加息的預期而作出的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的預測。

資料顯示,2015年全年人民幣匯率下跌了5.7%。而從今年三季度開始,人民幣的貶值速度又有所加快,從6月底到10月初的三個多月時間裏,由6.60大關跌至了6.70大關。緊接著,「十一」黃金周長假過後,人民幣更是徹底開啟了暴跌模式。從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短短四周內就從6.70大關一路跌至6.80大關。這之後,人民幣花費了不足兩週的時候就跌破了6.90關口。11月25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168,距離「7」這一關鍵點位僅一步之遙。據統計,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貶值6.12%,比去年全年的貶值幅度高0.42%。有網民算了一筆賬,從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底的匯率差,以1000萬元人民幣存款計,一年的匯率變動便使其蒸發了105萬人民幣。

面對國際金融界的貶值預期和人民幣的一路下跌,按說一個自信的政府理應直面現實沉著應對才是,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人民幣明明在不斷貶值,而且這種貶值是有充分基礎的,中共官方和中共央行的官員卻一直遮遮掩掩,歪曲真相,王顧左右而言他。人民幣跌到6.2(即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1美元兌換6.2元人民幣)時,他們說它不具備貶值基礎;跌到6.3時,他們則說它不具持續貶值基礎;跌到6.5時,他們又說它不具有大幅貶值基礎;跌到6.6時,他們改口說央行不會放任人民幣匯率出現急劇大幅貶值;跌到6.8時,他們卻說人民幣一向堅挺不會出現大幅貶值;跌到6.9時,他們竟說人民幣突破6.9大關,中國或成最大贏家。為此,有網民套用「人民幣無貶值基礎」的官方說辭創造了一個網路新詞:人無貶基。即「身體很柔弱,嘴上卻很強硬」的意思。

不過,民間有句諺語說的更形象,叫煮熟的鴨子肉爛嘴硬,專門形容那種愚頑而好面子的人不服軟,本來已經錯的事情也要找藉口為自己辯解。中共在人民幣貶值這事上的種種說辭不正是一種「嘴硬」的表現嗎?!

其實,在別的問題上,中共經常也表現出這種嘴硬的架勢。比如把自殺式經濟增長叫做經濟奇蹟,把失業叫做待業、慢就業,把經濟下滑叫做新常態……

為甚麼嘴硬?說到底不就是不敢直面現實嗎!不就是想要掩蓋歪曲真相嗎!不就是怕民眾知道了真相會「人心惶惶」,從而影響到其政權的穩固嗎!不就是不自信嗎!嘴巴上整天嚷嚷「四個自信」,原來骨子裡其實經常不自信。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12月加息在即,人民幣短期貶值趨勢不會改變。一旦人民幣跌破7,人無貶基再次被打臉,不知中共當局又將如何嘴硬?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