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右派總統候選人誕生 前總理菲勇獲勝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11月27日,經過兩輪激烈角逐,法國右派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終於塵埃落定,前總理菲勇(François Fillon)再次以大比幅獲勝,截止巴黎時間晚8點,以69.5%對30.5%遙遙領先對手前總理朱佩(Alain Juppé)。

上週日11月20日,400多萬法國民眾參加了法國右、中陣營的聯合初選,在7位候選人中選出了菲勇和朱佩,這兩位都曾經擔任過法國的總理,我現在就是在菲勇的競選總部,今天是進行第二輪的投票,會在這兩位前總理之間選出下一屆代表法國右、中陣營的法國總統候選人

法國右派和中間派政黨在11月20日和27日進行了兩輪黨內公開選舉,選出了菲永代表右、中陣營,參加2017年總統大選。此次投票的全稱是「右派和中間派公開初選」(primaire ouverte de la droite et du centre),面向所有法國有選舉權的公民,只要認同右派和中間派的價值觀,支付兩歐元,便可投票。這也是法國右派共和黨歷史上首次公開初選。全法有超過一萬處的投票點,民眾可選擇離家最近的一處進行投票,第二輪投票也有超過400萬的民眾參加。

留學生趙小姐:「因為在中國我覺得政治是離我們老百姓很遠的事,但是來到法國了,我發現政治是跟人民很貼切的一件事,所以覺得這也是挺好的。我希望更加瞭解這個制度。我覺得這個制度給了民眾更多的權力吧。」

留學生劉小姐:「應該是感覺很新鮮的,因為以前沒有見過,然後也會覺得挺期待的,期待最後的結果。如果我有這個權力可以去投票的話,我肯定是會先去去先瞭解一下每個候選人他的那種方針政策呀,會帶著一種期待的心情去投票吧。因為希望我這一票能夠有作用。」

現任巴黎議員的菲永,曾在薩科齊手下當了五年的總理。2015年4月,他宣佈參加總統競選。作為自由主義與保守主義一派的代表,在經濟上,他主張對公務員取消35小時工作制,並裁減50萬公務員;在社會議題上則維護右派傳統價值,強調要保持法國天主教國家的特徵,重視家庭,不贊成「同性婚姻法」。

在兩輪初選中每位投票人需支付2歐元,共計1600多萬歐元,遠超預估的800萬初選組織費用。剩餘的經費將轉給勝者作為未來的競選費用。

新唐人記者仁靜、海源、思遠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鏈接: 課堂丟催淚彈 政界低調學習 菲永明年角逐法國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