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腐化再利用 就地翻耕都是寶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為提升稻草再利用率並降低露天燃燒情形,嘉義市政府舉辦稻草翻耕技術講習,邀請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高德錚副場長,教農民如何利用生物性稻草分解腐化菌,希望協助農民稻草就地翻耕,除了可以增加農地的肥沃,也希望減少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汙染。

又到了稻子成熟收割的季節,自動化的割稻機,收集稻穀之後,把稻草碾碎就地撒在田地裡。

嘉義市農會大溪里農事小組長范木興:「這個稻草就割起來草就讓它曬,曬乾、 比較多的就撥散開,下回鐵牛(耕耘機)翻一翻,那樣(稻草)就翻進土裡當作肥料,翻耕好像是改良土質。 」

嘉義市農會頂中庄里農事小組長孫文賓:「乾的(稻草)先翻一次,再晚些等有水淹過,浸一陣子再翻一次。 」

早期農民大多是採就地露天燃燒的方式來處理稻草,但這樣不但會引起空氣污染,也容易對交通安全造成危害。

嘉義市農會大溪里農事小組長范木興:「(露天燒稻草)十份沒一份燒的了,大家都(知道)環保汙染、空氣太差了,這些農民大家都配合政府,不要燒(稻草),燒下去交通安全的問題也都很危險的,盡量不要燒。」

嘉義市政府農林畜牧科長黃文賢:「趁著辦理這個講習會,來介紹農民這個腐化菌使用的方法」

嘉義市農林畜牧科科長黃文賢說,以往農民都認為稻草不燃燒、腐化的速度比較慢,因此這次特別推廣台中農改場研發的腐化菌,農民使用後,加上泡水翻土,10天左右稻草就會開始腐爛,可以增加農地的肥沃,減少使用基肥的成本。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高德錚:「這幾年我們來開發這個能讓稻草腐爛的微生物有機肥,就是要讓這個稻草爛掉當作有機肥,來提供稻子的生長。」

稻草不僅可以做堆肥,也可以做紙漿原料、編草蓆草繩,甚至可以作為覆蓋材料;嘉義市政府希望在減少空氣汙染的同時,也能介紹稻草再利用的途徑,幫農民創造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