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王重大政改方案隱現 京晉浙官場高層異動

11月25日晚,大陸央視新聞聯播等官媒報導王岐山近日在北京、山西、浙江調研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官媒上一次報導王岐山公開活動還是11月11日,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等六名在京的常委出席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期間,王岐山「隱身」近兩週。

新華網報導所附照片圖說顯示,王岐山11月17日考察了山西運城市大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浙江臺州市參觀一江山島登陸戰紀念館;25日在北京市委召開座談會。但官媒文字報導中,未提王岐山到三省市調研的具體時間點和逗留時間跨度。至少,11月11日至17日之間,王岐山仍有近一週的時間「隱身」,活動未明。

六中全會後,11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公佈《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由各級人大產生「監察委員會」,紀委、監察委合署辦公;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試點改革。方案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

隨後,外界解讀,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十九大」或留任常委,兼任國家監察委主任。

10天後,王岐山即相繼到山西、浙江、北京三省區調研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表明王岐山對監察委工作的主掌權,也進一步驗證其出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的可能性。

值得關注的是,官媒報導的王岐山調研、開座談會時的言論至少釋放三重信號,監察體制改革具體方案初露端倪。

首先,王岐山重申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王岐山強調,要構建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試點工作要為改革全面鋪開和制定國家監察法提供實踐基礎。

此前,外界解讀,由人大會議產生的監察委的「監察權」極有可能是獨立於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獨立存在的監察委員會將擁有更加全面的監督權。

王岐山強調構建國家監察體系,制定國家監察法;這暗示將通過立法機制,重構國家層級的監察權力體系。

習當局通過設立監察委,將中紀委的黨內監督權力擴展到國家層面,可視為部署總統制等政治變局、進行權力過渡的先行預演。另一方面,國家監察權力體系的構建將衝擊現有的中共黨政各大權力體系,促發相應變革。

其次,王岐山定性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

王岐山表示,監察體制改革的任務是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監察委員會,作為監督執法機關與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王岐山的言論明確監察委實質是中紀委及各級紀委的權力擴大版本;意味著其過去四年通過「打虎」運動鍛造的紀委權力系統將主導監察委的實際運作,確保重建的監察委仍將是習近平、王岐山掌控的親信權力體系。

這不但可以保證對中共黨內江派勢力的清洗行動繼續深入,而且將反腐敗行動擴展到社會各個層面,有利於廣大範圍清洗江派勢力,為全面重建社會秩序提供保障。

第三,習近平、王岐山通過監察委清洗、制衡政法系統

王岐山強調,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試點工作作出有關決定後,先完成檢察機關反貪等部門的轉隸。王岐山還明確表示,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與執法、司法機關有機銜接、相互制衡。

這意味著,以紀委系統為主體的監察委不僅要直接消減政法系統的反貪權力,還將通過自身的處置職責與監察職能制衡政法機關。這或許是習當局進一步深度清洗政法系統的重要舉措。

十八大之前,江澤民集團通過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政法系統,形成與胡錦濤對立的「第二中央」,不僅主導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輪功罪行,還密謀政變。習近平上臺後一直對政法系統官員進行清洗,在過去4年已更換24省公安廳長,有多名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落馬。

六中全會上「習核心」確立後,更有2名省部級政法高官被判死刑。近期,多省市對專門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展開巡視,多名縣市級別的政法官員落馬。

習當局對全國範圍政法系統的新一輪清洗行動呼之欲出。這將與監察體系改革的試點與全面鋪開同步呼應。

如此,一個新的問題產生:監察委(監察權)作為一個與人大(立法權)、法院與檢察院(司法權)、政府(行政權)同等的國家權力機構,它與政法委、中紀委這兩個中共黨務機構的關係如何界定?監察委主任與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的層級關係又如何?

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官場近期的變動,或可以為上述問題的答案提供些許線索。

這三個被選為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省市中,浙江是習近平主政的根據地;山西是已被習、王重點清洗過的腐敗「重災區」;北京就在習、王眼皮底下,習的舊部蔡奇剛出任北京代市長。

王岐山11月17日現身山西後四天,11月21日,山西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黃曉薇到省高級法院進行調研。這是黃曉薇首次以山西省委政法委書記身份亮相。

黃曉薇曾任監察部副部長,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等職;今年9月起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不再擔任山西省紀委書記。中紀委官員、駐發改委紀檢組長任建華空降接任山西省紀委書記。

在這之前,11月1日,浙江常務副省長袁家軍首次以浙江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省委政法委書記身份主持了浙江省委政法委全會。

現年54歲的袁家軍,航天系統科班出身。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已重用多名航天系統官員。

王岐山的中紀委系統親信高官黃曉薇與習近平的航天系統親信高官袁家軍近期均晉升省委副書記,並罕見兼任政法委書記。這是否為出任山西、浙江兩個試點省份的監察委主任一職作鋪墊?

如果習、王的親信人馬以省委副書記級別兼任監察委主任一職,則保證監察委主任在中共黨內級別高於紀委書記與政法委書記。監察委主任同時兼任政法位書記,則可確保監察委試點成立初期不收政法系統勢力的阻撓;也有利於習王利用監察委清洗各級政法系統。

一旦監察體系成功建立以及政法系統被清洗完畢後,監察委主任可不再兼任政法位書記。到時,中共黨內機構紀委與政法委的權力可能完全過渡到隸屬國家權力機構的監察委體系,因而名存實亡,甚至瓦解取消。這很可能是習近平實行總統制路線圖的內容之一。

北京官場也已出現類似的徵兆。10月31日,習近平舊部、國安委辦公室前副主任蔡奇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代市長。同一天,北京副書記苟仲文接替劉鵬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目前,北京副書記空缺。近期,親北京媒體放風稱,北京紀委書記李書磊或將出任北京副書記。李書磊是習近平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時的舊部,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智囊之一。

另一方面,現任北京政法委書記張延昆曾長期在新疆石油局、新疆官場、司法部及北京官場任職,仕途一直與江派新疆勢力、政法系統關係密切,江派色彩濃厚。張延昆被清洗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李書磊會否同黃曉薇一樣,晉升北京市委副書記之後再兼任政法委書記?然後同黃曉薇、袁家軍一道,分別在三個試點省市兼任監察委主任?相信王岐山會加速推進監察系統改革,結果揭曉應該為期不遠。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央視報導王岐山主持座談會畫面中,特別給出了黃曉薇與李書磊等人的特寫鏡頭。

(大紀元2016年11月25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