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只賣不買」 李嘉誠:地價已炒太高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今年10月26日,李嘉誠掌控的長實地產發布公告宣布,長實地產將與李嘉誠海外基金會以200億元人民幣出售雙方共同持有的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的全部股權。

其實從2013年8月起,香港首富李嘉誠就開始陸續拋售大陸投資性物業套現,而且2013年後就沒再拿過地了。據推算,目前李嘉誠在大陸持有的投資物業只剩下15萬平方米。他曾對媒體表示:「大陸的地價已經被搶得很高。」

世紀匯廣場由長實地產及李嘉誠海外基金會各持有50%的股權。在此次出售中,長實地產預計將會獲得62.2億港元(約合人民幣55.3億元)的收益。

據報導,長和系旗下的長實地產2015年的年報顯示,該公司2015年底持有約150萬平方米的投資物業。其中,在香港持有約130萬平方米,而在大陸僅剩20萬平方米。最近長實地產又賣掉5萬平方米的上海世紀匯廣場後,只剩15萬平方米,大約是21個足球場大。

長實地產2015年的年報還顯示,該公司擁有約1360萬平方米的可開發土地儲備(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但包括發展商合作發展專案的權益),其中約70萬平方米、1250萬平方米及40萬平方米分別位於香港、大陸及海外。

報導稱,長實地產在大陸擁有的儲備土地,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獲得。2013年以後,長和系在大陸再沒拿過地了。李嘉誠曾在2014年的公司業績記者會上表示,大陸的地價已經被炒得很高。

李嘉誠在投資領域是標竿性人物,有行業內部人士評價說,這位超人「總是在危機發生的前兩到三年出售資產」。因此,李嘉誠的動向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熱點。

有人說,李嘉誠接連出售大陸物業是他看空大陸房地產的表現,但有人認為,這僅僅是他做出的短暫性選擇。李嘉誠亦曾表示,出售大陸物業不過是「高賣低買」行動,「說我們撤資是個大笑話」。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